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论姜贵对申国传统伦理…
中国传统商业道德形成的…
中国传统文化的“和谐”…
中国传统民居课教学思考
中国传统教育中的主体问…
中国传统戏曲的网络传播…
中国传统文化对我国企业…
中国传统图案与现代服装…
中国传统美学与城市景观…
关于中国画教学中文化传…
最新热门    
 
中国传统戏剧人物造型图案化特点浅析

时间:2010-11-18 11:25:22  来源:不详
摘要 本文对中圆传统戏剧人物造型图案化的特点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 个性化夸张 行档化规则 图案化的特点
  
  怎样让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了解和掌握我们中国的传统戏剧造型文化,这是笔者从事人物造型化妆教学工作多年来。一直在努力探索研究的课题。戏曲化妆作为人物化妆造型中的一部分,和话剧、电影、电视的化妆造型有着一定的差异。这是因为后者来自国外,他们的审美倾向大多是再现生活,重写实。而我国的民族传统戏剧,审美要求是表演生活,讲究意到、神到、重写意。这是两种不同的艺术观念,自然也有了不同的审美要求。
  从人物造型遗迹上不难发现,那千姿百态、斑驳陆离的人形物迹。为后人寻根访祖,研究古代文化艺术发展史提供了丰富可靠的依据。根据迄今可考的物迹,中华古代人物造型艺术经过了近万年漫长历程。从远古彩陶人像的稚拙神奇,到商周青铜人像的怪异狞厉;从秦兵俑的雄浑壮阔,到汉画石刻的古朴豪放;从魏晋文采的飘逸洒脱,到唐人丰姿的富贵华丽;从宋元各族的人情风土,到明清礼俗的繁富严谨;从佛国众像的形态万千,到世间帝王的威仪尊容……中国历代人物造型伴随着华夏古代文明绵长而多彩的脉络发展演进,整个历程贯穿着直系传承、源远流长的民族传统文化,而每件作品又显现出各自鲜明的时代特征。民族之魂与时代之风,是人物造型作品的艺术生命。
  传统戏曲是在中国古代文化土壤中长期的培育成长起来的。诗词、小说、绘画、武术、说唱……甚至宗教,无不深深地影响戏曲艺术风格,使其具有了鲜明的民族性。宗教幻想的虚无缥缈,空灵意境,书法狂草的神韵,诗词的比喻以及“白发三千丈”。还有小说中对人物造型的描写眼似铜铃、头如巴斗、张口血盆大口……等在戏曲化妆造型中都可看到它们的踪迹。
  中国戏曲人物造型的创作手法(或浓墨重彩,或白描淡染,或繁富细腻,或简洁粗犷)无论怎样变化,总不离开个性化的夸张、行档化的归类、意象性的处理与所综合呈现出的图案化特点。这是先人对自身认识、理解、感悟最直接的表露;是艺术作品写意传神、气韵丰沛的美学追求,这就是东方古典造型艺术的法宝。
  
  一、个性化的夸张
  
  戏曲化妆的脸谱之美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直观、夸张、色彩。三者相互结合会产生一种特别的美感。直观是从观众的审美需求出发,让观众看去就判断是人的善恶。“他”有着怎样的性格。夸张是因为现实中没有一个人的长相与脸谱一样,要表现一种经过高度概括提炼而又合理变形后的美。色彩是脸谱的语言,黑白红紫不是随意勾画的,都有其自身的含义。任何艺术都经历过从粗糙、稚拙到精致、成熟的过程。脸谱更是如此,是经过不同时期戏曲艺人的实践与观众审美需要的结合而发展过来的。目的是为了让观众一目了然,使戏曲人物的表演更加生动形象。
  脸谱有独特的表现美与欣赏美的效果。以脸谱的色彩为例:红色象征忠勇,三国戏中的关羽、黄盖都是忠勇之人,脸上红得很,但二人略有区别。关羽是人们心目中轰轰烈烈的英雄,是忠义的化身,是人、神一体的人物。因此脸变红了,胡子变得更长了,还觉得不够又设计了卧蚕眉,丹凤眼来增加神容、威严。脸红与胡子长的度,绝对超过写实戏剧化妆造型的极限。因为写实戏剧的宗旨是再现生活,它只能因性格加以强调,而不能不象生活中的人。戏曲则不然,它强调的是意到、神到,象不象生活中人无所谓,关帝庙中的关羽造型和普通人一样那就没神威了。这样处理,客观上是因为关羽的确生得“面如重枣”,主观上中国观众早已把关羽与“忠勇仁义”画上了一个很重的等号。相比之下,黄盖忠则忠矣。火烧赤壁立了大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