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析跨文化传播的文化逻…
试析跨文化传播中的文化…
试论跨文化传播中伦理失…
试析跨文化传播的广告语…
浅论舞龙运动与龙岩市龙…
试论网络对校园体育文化…
试论网络信息传播规律及…
试析广告跨文化传播的冲…
浅析文化传播主流媒体变…
林语堂中国文化观的建构…
最新热门    
 
试论文化传播视阈下的“巧实力”解析

时间:2010-12-30 10:03:58  来源:不详
论文摘要:“巧实力”是灵巧运用“硬实力”和“软实力”的能力,是一种综合性战略,它的核心是重构价值认同。对于中国来说,站在人类文明的角度重新审视本土文化,有效传播本土文化,才能够真正有效地提升软实力。
  论文关键词:软实力;巧实力;价值认同
  2009年,美国奥巴马政府提出了“巧实力”(SmartPower)的执政理念,以此来重塑大国形象,捍卫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地位,获得了美国学界、政界和商界的一致认可。“巧实力”一词最早出现在苏珊尼·诺瑟美国外交杂志上发表的一篇同题论文¨。2006年1月,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在《外交政策》杂志上发表论文进一步重申了“巧实力”的重要性,此外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专门成立了常设机构“巧实力委员会”,将之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
  “巧实力”的提法其实源于约瑟夫·奈在20世纪90年代提出的“软实力”(SoftPower)概念。约瑟夫·奈将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分为硬实力与软实力两种形态,硬实力(HardPower)指的是支配性实力,如基本资源、军事力量、经济力量和科技力量等;而软实力则是一个国家依靠政治制度的吸引力、文化价值的感召力和国民形象的亲和力等释放出来的影响力,它是一种通过吸引而非强迫获得预期目标的能力,是一种吸纳和同化的力量。
  “硬实力”和“软实力”的说法只是对一国综合实力的客观划分,而“巧实力”则是一种综合性的战略,如果说“硬实力”和“软实力”只是一种客观的存在,那么“巧实力”则是一系列战术和战略的组合,也就是灵巧运用“硬实力”和“软实力”的能力。而这一战略的核心则是重构价值认同,实现美国领导世界的目标。
  价值认同是一种吸附和同化的能力,也是一种担当的能力。价值认同依然植根于“软实力”的基础之上,“硬实力”在运用的时候也是表现为“软实力”的,它包括具有普世价值的文化、能被普遍接受的政治价值观和具备合法且有道德威信的外交政策。只有被认同,才会被吸引、被效仿,最终成为主宰者。而实现价值认同的途径,不能单靠经济和军事力量,还必须要倚赖意识形态、政治制度、文化传统和生活方式等“软实力”的输出。正如约瑟夫·奈所说:“软实力是一种能力,它能通过吸引力而非威逼利诱达到目的。这种吸引力来自一国的文化、政治价值观和外交政策”。“巧实力”战略的提出是以布什政府为背景的,布什政府片面地将国家战略重点放在了伊拉克战争、反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斗争上,推行侵略性的单边主义战略,为美国政府的国际形象留下了不光彩的一笔,也引发了全球国家对美国价值观的质疑。奥巴马政府认为,美国应该有更远大的眼光和更广阔的视野,要从全球发展的角度而非美国一己私利来考虑问题,要为各国政府和民众提供那些他们想要获得,但没有美国的领导就根本无法得到的全球福利,唯有如此才能让全球国家认同、吸附和追随。这和中国古典思想中的“不以兵强天下”,“先王之道者,不竞于兵”,“以力假仁者霸”,“以德行仁者王”的观点是不谋而合的。

  奥巴马政府提出“巧实力”战略的动因从根本上来说还是源于美国软实力的急剧衰落,以及中国等新兴国家的迅速崛起。近年来,中国的经济和军事力量明显上升。从国民生产总值看,中国GDP总额l0年内翻了一倍半,世界排名上升了3位,并有望于2010年年底,GDP总额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科技、教育和文化事业取得了突出进展,到2008年,每年从中国大学毕业的理工科学生数量超过了美国,在过去10年,中国招收的外国留学生数量增加了3倍;中国的军事力量也在不断壮大,2009年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