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李鸣生三获鲁迅文学奖 …
北川地震纪念馆明年5月…
专家推测五千年前大地震…
文物局:玉树文物未因次…
四川新津天空现“地震云…
国家文物局:玉树地震损…
《科学通报》:玉树地震…
“5·12地震纪念诗歌墙…
研究:地震波南北传播速…
地震灾区羌藏文化遗产抢…
最新热门    
 
地震灾害事件语境下的国内网络社区传播策略研究———以“天涯社区”为例

时间:2011-01-10 13:05:01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地震网络社区 社会道德构建
  论文摘要:今年一系列突发事件考量了我们媒体的应急反应能力,本文通过对当前国内最大的综合型人文虚拟社区“天涯社区”的文本分析,探究在突发事件发生和进展过程中,虚拟社区采用何种传播模式实现其社会功能,并进一步探讨虚拟社区功能在当代社会的转型。
   从年初怒虐南方各省的暴雪,到5月的汉川8.0级大地震,这一系列突发事件的发生令人措手不及,在神州大地上不断的震鸣回响。灾难中信息的扑朔万变和生命的瞬息即逝对媒体报道的及时和准确性提出了苛刻的要求,令人欣慰的是,我们的媒体在此次地震突发事件中的表现可圈可点。回头看,正是在这次灾难中,传统媒体与新媒体默契的完成了一次业界合作,网络的力量通过自身传播信息迅捷,和传受者互动性强的特征得到了彰显。
    一、网络社区的兴起及天涯社区的强盛
    国内外学者在两个层面上阐述“网络社区”的含义,即网络社区一方面是指“网络建设者利用网络为网民提供的网上交往空间”,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虚拟社区”或“网上社区”;另一方面则是指建有网络信息系统的居民生活社区,即有社区网络依附其上的网络化社区。人们赋予网络社区这个双重含义的主要目的在干阐释未来网络社会的机理,即网上交往的空间(网上社区)再加上它为之依托的现实生活空间(网络化社区),构成未来全新的社会生活环境模式。
    社区在网络交往中逐渐担当起重任,社区的出现对网络社会的形态功能活整合具有以下几点作用:
    (1)明确界限的作用。
    在社会学传统的概念解释中,社区是有着一定地理界限的社会生活共同体,此外社会群体或组织也以其成员的身份界限为基本特点。无论是对于社区还是对于群体,界限的意义在于使其成员明确自已的身份归属,从而产生对所属群体的归属意识,产生群体凝聚力。“网上社区”具有同样的性质和目的。
    (2)为网民提供特定的活动空间。
    属于同一站点的网民聚集在相同的网络空间,感知着共同的信息,分享着共同的资源,彼此间发生各种各样的互动。这一切使得他们成为体验共同生活的特殊群体,而让这个群体明确自己的归属,忠诚地做这个集体的一员。这是经营者的期望,“社区”概念的提出则有助于这一期望的达成。
    (3)倡导亲和的作用。
    社区概念的首创者腾尼斯认为,社区一词表示由具有共同习俗、价值观的同质人口所组成的、本社区成员关系密切、守望相助、富有人情味但与世隔绝和排外的社会关系的团体。
    “网络社区”一经被推出,就有着对网民的亲和与吸引的作用。

    “天涯社区”(www.tianya.cn)创办于1999年3月,其主要受众人群受教育水平较高,职业分布涵盖教师、医生、律师、企事业公司员工、学生等。据艾瑞市场咨询网民连续用户行为研究系统iUserTracke:最新数据显示,2007年4月网络社区类网站覆盖了8753.9万中国网民。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