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谈歪曲抑或创造——《…
先秦诸子哲学:论析中国…
试析大学英语教学中中国…
浅论美国作家赛珍珠作品…
试析陈寅恪——孤独的中…
试析呼唤民族自信—近现…
简析中国文化取向与社会…
试析我国文化软实力建设…
试论文化共性的中国文化…
浅论中国文化资源产业化…
最新热门    
 
浅谈文化外交的过程与成效评估——及对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思考

时间:2011-01-15 15:25:23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文化外交;作用机理;理论范式;建构
  【论文摘要】“文化如水,润物无声”,这是文化外交所追寻的境界。但是变量的存在,决定了文化外交不是一个简单的直线型的“文化推广——文化认同——政治认同”的模式。本文试图为“文化外交”过程与成效的评估构建一个具有实用价值的范式,并在此范式下,为正在进展中的中国文化外交提供一种思路。

    什么是“文化外交”?所谓文化外交就是指“主权国家以维护本国文化利益及实现国家对外文化战略目标为目的,在一定的对外文化政策指导下,借助文化手段来迸行外交活动。”
    1.“文化外交”的作用机理—理论范式的简单构建
  “文化外交”的作用机理是什么呢?概括来说,文化外交的主体国家通过在其他国家和地区推广一种具体形式的文化,使对象国的受众喜爱该种具体形式的文化,进而从总体上认同该主体国家的文化,最后达到在对象国产生经济和政治认同的目的。
    概括来说,就构成了简单范式:文化推广—文化认同—政治认同
    这是一个简单的范式,它的成立需要满足以下三个假设:(1)对具体文化形式的推广总是可以起到成效的,不管主体国的方式合适与否,对象国的政府、民众愿意接受与否;(2)具体文化形式的推广一定能够使对象国的民众喜欢这种具体的文化形式,进而对主体国的文化整体产生认同;(3)对象国的民众对主体国文化整体的认同必然导致有利于主体国的政治和经济效应。
    2.“文化外交”作用机理中的变数—简单理论范式的质疑
  “文化推广—文化认同—政治认同”的简单范式对文化外交效果的思考有所启发,但很明显,变量的存在决定了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直线型模式。现实世界中,同一个主体国家在不同国家推行同样的具体形式的文化可能效果是完全不同的;几个不同的主体国家在同一个对象国家推行相似的具体形式文化,取得的效果也往往是相差甚远的。概括来说这个范式的变数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环节的不确定:(1)从具体文化形式的推广—具体文化形式被对象国接受、喜欢,是不确定的;(2)从具体文化形式被对象国喜欢—对主体国的文化整体产生认同,是不确定的;(3)从主体国的文化整体被认同—有利于主体国的政治和经济效应,也是不确定的。
    毫无疑问,每个环节之间并不是理所当然推导的,每次推导都是受一些变数的影响的,忽略这些变数,我们的范式将变得毫无价值,同样,对这些变数的分析是这一范式重新建构的切人点、关键所在。
    2.1从具体文化形式的推广—具体文化形式被对象国接受、喜欢
    至少有三个方面的变数是需要考虑的:(1)主体国政府、社会是否关注和支持“文化外交”;(2)主体国选取的文化形式是否对对象国的民众具有吸引力;(3)对象国的态度如何?欢迎、抗拒或者毫无意识。
    2.2从具体文化形式被对象国喜欢—对主体国的文化整体产生认同
    (1)主体国是否在成功推广一种形式的文化之后进一步推广相关或不相关的别的形式的文化,多元的文化推广才能使对象国的民众从单纯的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