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析文化移情能力与跨文…
浅析乡土文化意识对当代…
浅析中西文化对比的方法…
浅析外语教师多元文化意…
北宋“北京大名府”将在…
如何看待“租界文化”?…
历史资料稀缺 师徒关系…
走进新国博⑦:历史与艺…
浅析中西方文化差异对建…
探索活态遗产保护 历史…
最新热门    
 
浅析历史感:编辑不可或缺的一种文化意识

时间:2011-04-20 12:54:46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编辑 历史感 传世意识
    论文摘要:编辑的历史感,是指编辑对于个体编辑工作在历史坐标上工作价值的认识。历史感之于编辑不可或缺,这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它是编辑社会责任意识的来源,其二,它是编辑精品意识和传世意识的来源。编辑历史感的培养需要从提升生命自觉意识、深化对编辑活动本质的认识、强化对编辑历史的反思和加强编辑个人精神修炼等几个方面入手。
    编辑素质的高低,决定着编辑力的大小。编辑素质的构成是多方面的,扎实的文字功底、科学的思维水平、较高的策划能力、高尚的人格魅力等,都是编辑素质的重要构成部分。在编辑素质的构成中,有一个方面常常被我们忽略,但又不可或缺,那就是编辑的历史感。
  一、什么是编辑的历史感
    历史感是什么呢?在笔者看来,历史感就是个体对历史以及个体在历史的坐标上的生命价值的认识。历史感首先是一种历史观,包含了个体对历史的看法、观点和立场。比如孔子是一个有很强历史感的思想家。他说:“逝者如斯夫。”这句话是他对历史的一种体悟。在孔子看来,历史是一种时间的存在,从时间意义上来看,历史是一条绵延不绝、永不停息的长河,个体相对于历史来讲,就是那长河中的一瞬。历史观还包括了对历史发展的看法,历史的发展究竟是循环的还是螺旋上升的,是存在的还是虚无的,等等。
    其次,历史感是一种生命价值意识。我们对历史的认识,表面上看是对构成历史存在的时间和历史发展的看法.其实质则是我们对个体生命与历史关系的认识,个体生命在特定的历史存在中的价值的认识。或者说,历史感从本质上来说是对个体生命之于历史价值的认识。无论是历史还是构成历史的无数个体,时间都是他们存在的一种标识、维度。相对于历史的无限来说,个体生命的时间是有限的,而且在有限的时间中其生命的价值是不一样的,是有“小大之辨”的。但是,历史的价值却是建立在个体的价值之上的。没有个体力量的推动,历史的车轮是不可能向前推进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重于泰山的人的价值,就是一种历史的定格,是一种历史的永恒,是会被书写到历史之中的。因此,历史感总而言之,是对个体在历史的坐标上的生命价值的一种认识。而编辑的历史感,则具体地表现在编辑对个体编辑工作在历史坐标上工作价值的认识。
  二、编辑人需要历史感
    强烈的历史感,是一个优秀的编辑人必备的一种文化意识。原因有两点:
    其一,历史感是编辑社会责任意识的来源。我们常讲编辑要有责任意识,要对国家、社会和读者负责。那么,这种责任意识来源干什么呢?历史感就是编辑社会责任意识的来源之一。历史感中包含着编辑对个体生命价值的认识,也包含着编辑人对编辑工作价值的认识。对个体生命价值的认识越自觉,对个体生命价值的追求越强烈,对编辑工作的价值越认同,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就会越强烈。像作为编辑家的鲁迅,其工作作风一丝不苟,对作品的质量精益求精,用一位研究者的话来讲,他是“那种一心为着自己的文化理想,为个人的信念目标,为出版物的优良品质,坚持不懈,自甘奉献,不屡杂商业意识,可谓‘纯粹’的编辑出版家”。何以如此呢?这实际上与鲁迅的生命价值感是分不开的。无论是创作活动还是编辑活动,他都立足于一种为社会、为人生的价值取向,他在《自题小像》一诗中说:“寄意寒星荃不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