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探索活态遗产保护 历史…
“高校学报出路何在”系…
大学的探索永无止境——…
创新“剑走偏锋”?争议…
关于重庆市文化市场综合…
华中师大探索学术行政分…
近三成工艺美术品生存困…
非遗怎样走向“活态传承…
南科大筹办3年仍未获批…
城市探索践行绿色出行 …
最新热门    
 
探索活态遗产保护 历史文化名街评选呈现新动态(1)

时间:2011-04-13 15:21:52  来源:不详

第三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推介活动新闻发布会日前在北京举行,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评审专家代表罗哲文、郭旃以及活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总经理、中国文化报社总编辑刘承萱在发布会上宣读了第三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专家评审入围的15条街道(区)名单。新闻发布会由中国文物报社社长解冰主持,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50余家媒体参与了发布会报道。

保护历史街区的创新之举

单霁翔在会上指出,近些年,伴随着城镇化进程以及新农村建设的高潮,各地加大了对历史文化城镇的保护力度,国务院因此制定、颁发了关于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保护条例。然而,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立法相对滞后,很多有保护价值的历史文化街区在以“旧城改造”“危旧房改造”为旗号的城市建设中被当做“改造”对象而遭拆毁。尤其在大中城市,其基础建设往往集中于有着千百年历史文化积淀的城市核心地段,对城市文化遗产、历史街区造成巨大的威胁。

面对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的紧迫性,中国文化报社与中国文物报社于2008年联合发起“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推介活动,得到相关主管部门的支持,在全国范围内也得到各地政府与民众的关注与响应,每年参与申报的街区数量都有大幅增加。

为保证评选推介活动的严肃性,组委会聘请了包括罗哲文、谢辰生、朱自煊、阮仪三、郭旃等在内的多年来一直呼吁、推进相关文化遗产保护的专家、学者组成权威的评审专家组,并制定了明确的评选原则。

从效果上看,已经评选出的20条“名街”既弘扬了城市特色,扩大了所在地区的知名度,也使保护成果惠及当地民众,让他们因为所居住街区的入选而产生强烈的自豪感。几年来,评选推介活动在全国范围内营造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态势,带动广大民众形成强大的参与保护和监督的热情,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施加于历史文化街区上的大拆大改之风。

评审专家委员会主任罗哲文结合参与三届评审活动的经历表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推介活动的意义在于抢救性保护了我国的历史文化街区。这项评选活动遵守严格的评选标准与方法,以及“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评选出最符合要求的历史文化街区,并将它们的保护和利用经验推介给全国各地,使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理念得到各地政府的重视。他同时指出,无论是“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推介活动还是文化遗产保护,都离不开广大民众的积极参与。

探索活态遗产的有效保护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