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探索活态遗产保护 历史…
“高校学报出路何在”系…
大学的探索永无止境——…
创新“剑走偏锋”?争议…
关于重庆市文化市场综合…
华中师大探索学术行政分…
近三成工艺美术品生存困…
非遗怎样走向“活态传承…
南科大筹办3年仍未获批…
城市探索践行绿色出行 …
最新热门    
 
探索活态遗产保护 历史文化名街评选呈现新动态(2)

时间:2011-04-13 15:21:52  来源:不详

“名街”评选拟设退出机制

已经入选的“名街”如果违背了最初的保护原则,是否可以撤销其称号?这一问题引起与会领导、专家的关注。

单霁翔指出,自1982年确立历史文化名城制度以来,我国目前已经有115座历史文化名城。但是可以看到,有些地方虽然挂着“历史文化名城”的光荣称号,却进行着一些破坏城市文化遗产的举动,对此已经有全国政协委员和专家呼吁应该采取果断措施对于此类不当行为进行制止。“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是一项民间发起的评选推介活动,得到了政府的支持与推动,目前虽然没有正式的文件或法律规章对其进行管理,但是如果当入选的“名街”没有按照评审之时所承诺的进行管理或者没有对其价值进行精心保护,在发展过程中违背了保护真实性和完整性的基本原则,特别是出现“打造”行为,希望将来能够在多方的推动下制定撤销“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称号的机制、举措。

罗哲文建议,可以参考世界文化遗产的撤销机制,对已经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的街区进行监督。一旦出现破坏街区遗存及风貌的行为,首先对其进行警告;警告无效,则撤销其“名街”称号。

工业遗产街区进入名单

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第三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专家评审入围街区中,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工业遗产街成为“名街”评选以来首条入围的工业遗产街道。

针对媒体记者就此问题的提问,单霁翔表示,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根据国际文化遗产保护的潮流并结合本国实际引入一些理念,提出保护性号召,例如文化线路保护、文化景观保护等,我们将其称为新型文化遗产,工业遗产也属于其中。由于人们习惯性地认为遗产应是明清以前比较古老的文物,没有给予此类文化遗产应有的重视和保护。但是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在过去的100年中,20世纪工业遗产消失的速度比一些古墓葬、古建筑还快。比如沈阳是重工业城市,今天留下的工业遗产却很少。在这种情况下,工业遗产保护迫在眉睫。

单霁翔说,此次“名街”评选在专家评审阶段能够出现一条工业遗产街区,他感到十分欣慰。(乔 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