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析文化移情能力与跨文…
浅析乡土文化意识对当代…
浅析历史感:编辑不可或…
浅析中西文化对比的方法…
浅析中西方文化差异对建…
峥嵘高论 浩荡奇言——…
浅析屈原的文艺思想
浅析文化全球化背景下中…
试析从中国文化失语症反…
浅析人力资源管理案例教…
最新热门    
 
浅析外语教师多元文化意识浅析

时间:2011-04-20 12:54:40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外语教师 多元文化意识
  论文摘要:外语教师具备多元文化意识的必要性体现为:实现教育目标的需要、增强教学效果的需要和培养学生正确价值观的雷要;外语教师培养多元文化意识方法包括:树立文化平等观、增强学习自觉性、培养多元文化包容性和增强多元文化批判思维。
    一、引言
    语言忠实地反映了一个民族的全部历史、文化,一种语言代表的不仅是字词句、音义形等外在知识,更是内涵孕育该语言产生发展的民族文化、精神信仰,所以,外语教学,就是两种甚至是两种以上的文化之间的对比交流。由于不同民族的文化传统有着很大的差异,教与学的过程常常会不可避免地发生文化震荡(Cultural Shock)和文化冲突(Cultural Con-flirt),不同民族创造的文化以及各种文化之间的不断交融必然导致多元文化的产生。在人类社会越来越复杂化,信息流通越来发达的情况下,文化的更新转型也日益加快,各种文化的发展均面临着不同的机遇和挑战,新的多元文化也将层出不穷(朱世达,2000)。外语教育面临的教育对象和教育环境也是处在多元文化背景下的,这是不可逆转的现实和客观规律。这就要求外语教师理解和承认不同民族具有各自创造其独特文化的基本能力,理解和承认不同民族存在文化、观念和行为的差异,这样才可以提高教学效率与质量(高剑华2007)。
    二、具备多元文化意识的必要性
作为一名外语教师,既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文化的传播者,邢福义(2000)在谈到语言与文化的关系时说:“语言与文化的关系之密切,也许可以用水乳交融来形容”。所以,教师必须要了解、理解中外文化,注意中外的文化差异,必须准确把握外语教学的特点,准确把握不同的文化差异和社会形态给外语教学带来的影响,所以具备多元文化意识是非常必要的。
    1.实现教学目标的需要
    培养学生跨文化的交际能力是外语教学的最终目标,所以外语教学的重心应从注重对学生进行语言知识的传授转到注重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上。这就要求教师首先具备多元文化意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在教学中,教师首先要加深对汉语语言文化的了解和认识,自觉地培养对文化的洞察力和适应力,要考虑教学内容的语言知识,更要深刻认识外国民族的历史发展、社会制度、一般习俗、礼仪禁忌等,并善于与中国文化对比,有所选择地向学生比较其中的异和同,从而引导学生学会从具体的实际情况出发,了解中外不同语言所蕴含的文化内涵,独立思考、分析、判断,善于“求同存异”,跨越文化障碍,真正做到自由交流。
    2.增强教学效果的需要
    多元文化意识能够帮助教师了解异文化与母文化在语言结构、语言运用规则等方面的异同,能够逐步理解并接受不同于母语的使用规则,对第二文化能采取比较客观的态度(高剑华.2007)。正是有了客观的态度,在组织外语教学和指导跨文化交际的时候,教师能既思考语言差异而又能兼及文化差异,从文化差异出发去研究语言差异,能更有效地把握语言与文化之间的内在联系,使学生真正理解掌握英语,并尽可能充分感受、体验和了解课文真实的字里行间意思和其中内在的文化含义。所以,多元文化意识能使外语教师进一步具备亲和力和公信力,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