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浅析文化全球化背景下中…
浅析人力资源管理案例教…
浅析提高体育信息化水平…
浅析活出尊严活出价值—…
浅析全球化背景下国际新…
浅析广告的内在逻辑对其…
浅析从文化人类学视角探…
浅析奥林匹克文化传播对…
浅析大众传媒与农产品信…
浅析文化传播主流媒体变…
最新热门    
 
浅析屈原的文艺思想

时间:2011-03-01 10:10:01  来源:不详
   【摘要】:屈原是我国最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之一,也是我国已知最早的著名诗人。他创立了“楚辞”这种文体,开创了“香草美人”的传统。屈原虽然没有留下理论著作,但是提出了“发愤抒情”说,而其作品中更蕴含着丰富的文艺美学思想。本文旨在通过分析屈原的相关作品,探析屈原的文艺思想。
    【关键词】:屈原;发愤抒情;香草美人;离骚
 
   屈原是战国时期楚国政治舞台上坚持变法图强、联齐抗秦 ,在内政外交起过重要作用的政治家 ,同时也是一位学识渊博、品格出众的诗人。屈原生前虽然没有文艺理论著作留世 ,但从他的诗篇中可以看到“,博闻强志、明于治乱”的思想家、政治家与“忧愤深广、秉德无私”的爱国诗人是统一在一起的。屈原的诗篇不仅真实地反映了他的时代和生活 ,也反映了他的政治思想、哲学思想和文艺思想。他的文艺思想散见于他的《离骚》《惜诵》《抽思》、《思美人》、《大招》、《招魂》等辉煌的诗篇中。认真地探讨和总结屈原作品中体现的文艺思想,对于屈原文艺思想的研究 ,对于我国文艺思想发展史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1.屈原文艺思想的主要内容。
   屈原是一个具有高度鉴赏力并按照自然法则和美的规律进行创作的著名诗人,他对情感与诗歌的关系、真善美的统一、对前人文献的利用都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具体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1发愤以抒情。
   发愤以抒情的思想贯穿于屈原后半生的大部分作品之中,屈原的一生,分为前后两个阶段,前一阶段志得意满,衣食无忧,其作品也大多以歌舞、颂圣为主,绝少悲愤之作。后阶段随着政治上失意、流放汉北,诗风变得悲放:
     惜诵以致愍兮,发愤以抒情。
     所作忠而言之兮,指苍天以为正。
                      (《楚辞·惜诵》)
 
     愁叹苦神,灵遥思兮。
     路远处幽,又无行媒兮。
     道思作颂,聊以自救兮。
     忧心不遂,斯言谁告兮!
                       (《楚辞·抽思》)
 
怀朕情而不发兮,余焉能忍而与此终古?
                  &n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