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浅析全球化背景下国际新…
浅析广告的内在逻辑对其…
浅析从文化人类学视角探…
浅析奥林匹克文化传播对…
浅析大众传媒与农产品信…
浅析文化传播主流媒体变…
浅析国内外职业决策困难…
浅谈加强学术道德规范净…
浅析健全科研制度体系防…
浅析现代招贴设计中的传…
最新热门    
 
浅析活出尊严活出价值——看刘兰芝的人格魅力

时间:2011-01-10 13:05:22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刘兰芝 人格尊严 道德规范
    论文摘要:《孔雀东南飞》的女主人公刘兰芝是一位符合汉代妇女道德,同时又具有独立人格的女性形象。她视人格尊严高于一切,做好了该做的所有事情,可就是保不住自己的婚姻。因叱,她以死拒绝再嫁,既是合人性的情感追求,也是在矛盾冲突中对女性道德规范的悟守;是“从夫”与“从父”两难道德中合情合理的选择。这正是刘兰芝可贵的地方,是一个弱者和被压迫者光辉;人格在当时历史条件下最美的表现。
    《孔雀东南飞》的女主人公刘兰芝,不是一般的受到封建家长制迫害的不幸的古代妇女形象,而是一位在“忠于家庭义务方面达到悲剧美的最高峰”的古代妇女的典型。是一位既体现封建时代完美“妇德”,又闪烁着人格光辉的妇女形象。但是,长期以来,对刘兰芝形象的评述仅限以“勤劳善良”“聪明能干”的劳动妇女等词语,而忽视了刘兰芝的人格魅力。本文试从道德层面对其作一粗略分析,以期更全面发掘这一形象及作品的典型意义。并从人物的性格、心理角度对人物形象,发表一孔之见。
  一、视自尊高于一切
    刘兰芝精于纺织,工于剪裁,勤劳善良,这确实体现了古代劳动妇女的特点和品德。但我们并不能据此而将刘兰芝的形象框定在“劳动人民品德”的范围内。在汉代乃至整个古代社会,男子因贫富的不同,有或耕或读之别;女子则无论贵贱,都理当“专心纺织,不好戏笑”(班昭《女戒》)。因为这不仅是劳动妇女的生产活动,也是所有古代妇女道德的重要内容。从焦家境况看,刘兰芝“夜夜勤作息”决非为生计所迫,而由“大人故嫌迟”可知乃焦母有意折磨。刘兰芝独守闺户终日机杆,亦足以见其“行无偏斜”。事实上,焦刘两家虽非高门巨户,也决非瓮墉绳枢之家。刘家“承辑有宦官”,焦仲卿身为“贵家子”而“仕宦于台阁”,房中“箱奋六七十”,被遣回家的车马相送,太守迎亲的繁华场面,虽有夸饰之嫌,但也足以说明刘兰芝是一位集大家闺秀、小家碧玉于一身的女子。她的家世和经济条件,使她比贫苦劳动人家的女子更多地受到统治阶级思想的束缚和影响。开篇女主人公白白:“十三能织素,十四学裁衣,十五弹笠摸,十六诵诗书。”以及篇中的刘母诉说,正是《礼记》“女子十年不出”、“妇人先嫁三月”这一长期教养和婚前训练的写照,其内容,无非诗书礼乐和“教以妇德妇言妇容妇工”。
    如上所说,古代妇女的生活空间很小,仅局限于家庭。为此,在她怎样处理自己与家庭成员的人际关系和立身行事言谈举止两个方面,足以展示她的道德风范。也更能显示她光辉的人格。
    第一,在处理家庭人际关系上,刘兰芝“谦让恭敬,先人后己”,未违“三从”之教。当刘兰芝待字闺中时,便“十三能织素,十四学裁衣,十五弹茎模,十六诵诗书”,履行封建社会对女子的“妇工”要求了;一旦出阁作嫁,就“鸡鸣人鸡织,夜夜不得息”,“昼夜勤作息,伶愕萦苦辛。”承担了媳妇和妻子的角色;在对待丈夫的态度上,可谓忠贞温顺。她对焦仲卿恩爱始终,生死相依,夫妻情深。这不仅是因为焦仲卿给予了她应有的理解、同情,甚至到死,也未放弃对她的爱。一个人能获得另一个人全身心的爱,这不能不说是刘兰芝高尚人格的魅力。作为妻子,刘兰芝一直烙守着为妻之道。在丈夫身为府吏“相见常日稀”的情况下,刘兰芝“守节情不移”,面对婆婆的专横刁难,她日夜纺织,奉养无差。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