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谈加强学术道德规范净…
浅析健全科研制度体系防…
浅析现代招贴设计中的传…
国内苏东坡专家:苏轼是…
国内苏东坡专家木斋:苏…
浅析加强科学道德建设刻…
浅析县级图书馆实施“文…
浅析也谈编辑的劳动性质…
古齐国内寻管子(1)
古齐国内寻管子(2)
最新热门    
 
浅析国内外职业决策困难实证研究述评

时间:2010-12-23 13:03:42  来源:不详
论文关健词:职业决策困难 CDDQ 述评
  论文摘要:职业决策困难的研究是职业心理学领域比较新的研究课题。本文综述了这一概念提出10年来国内外在已有理论研究和研宪工具基抽上进行的一系列实证研究。针对现有研究的不足之处展望了我国在此领域的研究之路。
    职业决策困难(career decision making difficulties)是职业心理学中在早期职业未定向(career undecidness)的研究基础上被提出的一个较新的概念。早期Crite。认为职业决策未定向是个人未选出或未决定未来将从事何种职业活动,对未来职业目标或方向处于没有确定的状态。Gati和Osipowt’在职业决策未定向的基础上提出职业决策困难这一概念,指个体在做职业决策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难题。
    早期职业决策未定向的经验性研究缺乏理论支持,而理论性的研究由于缺乏综合性和包容性,为了改变这种研究状况,Gati,Kraus:和Osipow据职业决策的理论提出一个职业决策困难的模型,并通过实证研究来进行验证。
  1.职业决策困难的研究
    1.1职业决策困难的结构模型和研究工具
    Gati,  Krausz和Osipow依据标准化职业决策理论,发展出一个理想的职业决策者模型。模型将职业决策困难分为三个维度十个方面:1.缺乏准备:包括缺乏动机、犹豫不决、错误的信念2.缺乏信息:包括缺乏决策过程的信息、缺乏自我的信息、缺乏职业的信息、缺乏获得信息的方式3.不一致的信息:包括不可靠的信息、内部冲突、外部冲突。Gait等对大量的职业辅导工作者与来访者进行访谈和调查,编制出《职业决策困难问卷》( Careerdecision making difficulties questionnaire,简称CDDQ)。研究显示CDDQ具有良好的信度和效度。
    1.2国内外有关职业决策困难的实证研究
    1.2.1国外的研究
    随着职业决策困难概念的提出和CDDQ的问世,关于职业决策困难的研究也随之增多。
    Gati和Sakat’t研究表明,职业决策困难存在性别和年龄的差异。在不合理的信念,内部冲突,外部冲突(external conflicts)和总分上,男性报告的困难要远远大于女性;在不一致的信息方面,女性报告的困难高于男性。在外部冲突上,职业选择困难随着年龄(年级)而下降。Gati等研究报告,最大的性别差异表现在缺乏准备中的缺乏动机和犹豫不决;男性在缺乏动机方面报告更大的困难,女孩在犹豫不决方面报告更大的困难。男孩在外部冲突、缺乏信息方面报告更大困难。
    职业决策困难不仅与个体因素密切关联,同时也受到文化因素的影响。Luzzo等研究发现妇女和少数民族比美国白人知觉到了更多的职业相关的障碍。在跨国研究中,Mau发现台湾大学生比美国大学生知觉到了更多的职业决策困难,也发现不同国别的学生在职业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