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析县级图书馆实施“文…
浅析也谈编辑的劳动性质…
浅析河北文化信息资源共…
浅析新形势下对兵团文化…
浅析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
浅析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
浅析古诗英译中文化信息…
畏缩的心态——浅析王闾…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对…
最新热门    
 
浅析加强科学道德建设刻不容缓

时间:2010-12-16 11:53:35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科学道德 建设
    论文摘要:一个国家的并学道德状况同该国科学技术发展水平密切相关。我国当前件学道德水平一方面受转型时期各种因素的干抚呈下降趋势,另一方面又因科学的发展同社会现有伦理体系的矛质而面临挑战,因而,为.“件教兴国”战略的顺利实施,有必要加强科学道德建设。
    科学道德是人们从事科学技术活动时所应遵循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是指导科学技术工作者在科学技术活动中正确处理人与人、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个人与国家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也是衡量科学技术工作者道德品质的重要标准。科学道德主体指的是以科学技术活动为职业,有共同信念、共同价值和共同行为规范的社会群体,包括科学技术研究人员和科学技术管理人员。
    科学道德是科学技术活动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科学技术活动最初只不过是一些生活无虞的人们的个人兴趣和爱好,好奇心是从事科学技术研究的唯一驱动力,科研既不是学者们的谋生手段,也不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和思维构成明显的影响。科学技术在这一阶段处于生活的附属地位,科学道德的概念尚未形成。随着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科学技术社会化程度不断提高.科学技术活动从个人的兴趣和爱好逐渐发展为专门的职业,成为一部分人的谋生手段,科学技术活动也从生活的附属地位变成社会生活中具有影响力的一部分,科研开始对社会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进步发生作用,开始负担起对社会的责任和义务,科学道德也逐渐引起人们的关注。
    今天,科学技术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已经彻底改变了科学与社会相互关系:科学技术已成为社会生活的主体。作为第一生产力,科学已经成为在现代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中起主导作用的因素。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科学道德水平的高低已经成为关系到杜会.国家、民族和人类未来的关键,科学道德的重要性日益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在我国,对科学道德和责任问题的研究起步较晚,速度较慢,在建立专门的研究机构和制定专门的法令法规方面,工作做的还很不够。随着国家体制改革的不断深人,科学技术活动与市场经济的联系日益紧密,科学道德与责任间题日益严重地凸现出来,关注科学道德、重视科学道德建设已经成为刻不容缓的事情。
  1加强我国科学道德建设刻不容缓
    科学道德与责任问题对于科学技术的发展、国家与人类的前途的能动作用已充分表明科学道德建设的重要性。然而.我国当前科学道德建设之所以刻不容缓,还有其更为现实和紧迫的原因:
  1.1现有科学道德水平呈下降之势
    (1)科学越轨行为蔓延。科学越轨行为指的是在科学活动中违背科学共同体系所公认的行为规范和价值观念的思想、感受和行为。这里科学技术活动主要是指科学技术研究活动,价值观念是指科学技术工作者们对知识生产中人与物、人与人之间关系的评价以及由此而采取的行为取向。行为规范主要是指科学价值观的具体化,它是人们在科学研究中必须遵循的具体的社会行为准则。科学越轨行为在活动的每一个环节(同行评议、科学技术研究、成果审查、论文发表等》都存在,如:根据个人的需要对原始实验结果进行非技术性的处理,如挑选、篡改或捏造实验数据、伪造实验样品;直接或间接剿窃他人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