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析也谈编辑的劳动性质…
浅析河北文化信息资源共…
浅析新形势下对兵团文化…
浅析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
浅析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
浅析古诗英译中文化信息…
畏缩的心态——浅析王闾…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对…
浅析情感类电视谈话节目…
最新热门    
 
浅析县级图书馆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实践与思考

时间:2010-12-15 12:16:00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县级图书馆 文化信息 共享工程
    论文摘要:本文通过对县级图书馆目前状况的认识,以及实施共享工程的具体实践,提出县级图书馆实施共享工程的思考:应从加强宣传,提高领导认识,增加经费投入;加强对技术人员的培训;做好服务工作等方面加强共享工程的建设,服务广大人民群众。
    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是国家文化部、财政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文化创新工程。其主要内容是,应用现代科学技术,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信息资源进行数字化加工和整合,通过文化共享工程网络体系(建立在国家现有的骨干通讯网络上,网络节点由一个国家中心、32个省级分中心以及数以万计的市县分中心、基层中心、基层服务点构成),以卫星网、互联网、镜像、移动存储、光盘等方式,实现优秀文化信息资源在全国范围内的共建共享。文化共享工程在提高农村信息化水平,形成互联网上中华文化信息资源的整体优势,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保障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满足群众不同层次的文化需求,缩小东西部地区之间、城乡之间文化发展上的差距,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由于共享工程以各级公共图书馆作为实施主体,作为公共图书馆基层服务点的各县级图书馆,在其中起着重要的承上启下的作用,因此如何在现有条件下开展好共享工程这项惠及广大民众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并以此促进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是县级图书馆目前所面临的新课题,笔者根据自己所在馆工作实践谈一点粗浅认识。
  1县级馆目前状况
    众所周知,县级馆作为基层公共图书馆,由当地政府投人主办,其建设与发展受当地经济发展制约,从某种角度来说其受重视与否在一定程度上与当地政府领导的个人喜好有一定关系。尽管时代已经进人二十一世纪,互联网已进人寻常百姓家,但在西部地区大部分县级图书馆中,整体情况都不容乐观:不论是开展“共享工程”所必备的电子阅览室,还是必不可少的具有一定计算机网络知识的专业技术人员,都不具备。云南省从2004年开始实施共享工程,但到目前,由于种种原因,仍有相当一部分县图书馆尚未被列为共享工程县级分中心。
  1: 1硬件设施设备问题
    西部地区县级图书馆由于受当地经济发展滞后的影响,图书馆现代化管理的设施设备一直处于较为落后状况。以昆明地区为例:14家县(区)馆中,除城区五华、盘龙、晋宁、石林四县(区)图书馆各建有规模不等的电子阅览室外,其它9个县区馆均无电子阅览室。这些馆有数量不等的电脑,多的有12台,少的仅有I台,只能用于办公或业务管理。到2006年底,昆明地区共有7家图书馆和2个乡镇文化站被列为基层分中心,这些分中心分别由省级分中心配套配置了一台卫星地面接收器、一台服务器、一台投影仪。此外就无别的设施设备了。
  1.2专业技术人员问题
    这里所指的专业技术人员是指具有电子计算机专业知识的人员,具有较强的网络知识,能解决各种电脑故障和网络技术问题。县级馆由于人员编制的局限,加之无用人自主权,馆内工作人员的文化素质与业务技能只能保证传统的管理与服务,同现代化的服务设施与技能需求有较大差距。昆明地区县(区)馆中,除五华、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