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析新形势下对兵团文化…
浅析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
浅析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
浅析古诗英译中文化信息…
畏缩的心态——浅析王闾…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对…
浅析情感类电视谈话节目…
浅析明代广西作家张鸣凤…
浅析从《李潮八分小篆歌…
最新热门    
 
浅析河北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中心特色资源建设

时间:2010-12-13 12:24:37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文化共享工程 资源建设 河北省
  论文摘要:主要介绍了河北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中心七年来特色资源建设的进展情况,提出了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特色资源建设的具体措施。
      河北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中心(以下简称“共享中心”)自2002年成立以来,在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财政厅和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按照河北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领导小组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加快构建全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网络资源服务平台,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将各种类型的文化信息资源,进行数字化加工处理与整合,在进行地方特色资源整合的同时,积极探索新的资源服务模式,使资源建设呈现特色。截止到2009年,共享中心接受国家中心资源15TB,购置、自建资源达l0TB资源总量共计25TB。内容涵盖电子文献、舞台艺术、音乐美术、影视作品、农业科技等各个方面,初步形成图文声影并茂、形式内容丰富、地域特色鲜明,为本省城乡群众喜闻乐见的数字文化资源服务体系。
      一、理清思路,保障建设
      几年来,共享中心依托河北浑厚的燕赵文化底蕴,以河北地方戏曲、杂技艺术等资源为主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音、视频资源为主要表现形式,以独立研发的互动系统为媒介,建设形成独具河北特色的文化信息资源库群。
      在建设过程中,共享中心根据2004年河北省文化厅下发的《关于整合省直文化系统信息资源的通知)}(冀文社字〔2004]20号)成立资源建设和策划指导小组,由精通资源建设、信息管理、网络平台建设、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发展规划等领域的专家或行业带头人组成专家委员会,对资源建设的选题、加工进行审林指导;并落实专人负责栏目刊载信息内容的搜集、整理与提供工作。使得共享工程的资源整合与加工工作更加专业、详实、有序和合法。
      二、资源整合,特色鲜明
      资源建设是共享工程的核心。要保证共享工程长久、持续地发展,就必须建立具有地方特色优势的文化信息资源库群,以满足广大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收集、整理、加工、整合共享工程地方的、民族的、特色的优秀文化资源库群,要充分体现资源具有“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主导地位。为此共享中心在对全省各地文化资源进行全面系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编制了《燕赵文化信息资源总目录》。其中视频600部,共计6506;图片1500幅,共计25G;书籍200册,共计6000万字。
      资源建设中始终贯彻由专家小组对资源建设课题进行论证,对决定加工制作的资源进行筛选和审核,对加工过程进行指导和监督的原则。七年来,共享中心以共享中心网站为服务平台相继推出了燕赵文化名人数据库、河北精品杂技数据库、河北梆子数据库、红色旅游数据库、燕赵十三梅数据库等一批具有燕赵文化特色的高质量精品资源数据库,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燕赵名人数据库收录了河北历史文化名人,共计8646条。河北精品杂技库收录了“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1-12届的参赛作品、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