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析国内外职业决策困难…
浅谈加强学术道德规范净…
浅析现代招贴设计中的传…
浅析加强科学道德建设刻…
浅析县级图书馆实施“文…
浅析也谈编辑的劳动性质…
浅析河北文化信息资源共…
浅析新形势下对兵团文化…
浅析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
浅析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
最新热门    
 
浅析健全科研制度体系防范科研不端行为

时间:2010-12-23 13:03:40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科研不端行为 科研制度体系 科研道德规 科研评价体系
    论文摘要:当前我国的科研制度体系在科研法律制度的执行、科研评价制度、科研奖励制度、科研不端的惩处制度等方面都存在一定问题。防范科研不端行为的有效途径是健全科研法制宣传、科研查新、同行评议、考核评价以及科研惩处等制度。
    当前,我国科研界存在着用不符合科研道德规范的手段去实现社会价值目标(如获取奖励、课题、职称等)的科研不端行为,严重败坏了本应科学严谨的科研风气,引起了学术科研界广大同仁的共愤。笔者认为,科研不端行为屡屡发生的主要原因是科研制度体系不健全。正如2006年3月全国109名教授联名在致国家有关部门的公开信中指出的:“学术不端与腐败现象的存在和猖撅,并不只是一个学者个人道德的问题,更是一个社会在转型时期的结构性问题或体制性问题。因此,对学术不端与腐败的根本整治需要持久而坚定的教育和学术制度的改革。
  一、科研制度体系存在的问题
    所谓科研制度,乃是学术科研机构对科研活动进行规划和组织、进行权力分配和资源分配、确定科研规范、行业道德和晋级标准、实施奖惩的一整套制度体系,它包括科研法律制度、科研评价制度、科研奖励制度、科研惩处制度等一系列具体的制度。通过发挥科研制度体系的本体功能,能够规约科研人员的科研活动,使他们的科研行为符合科研道德规范。当前,中国的科研制度体系已基本建构,但是远未达到健全完善的程度,还存在诸多问题。
    (一)科研法律意识淡薄
    首先,科研法律设计存在制度缺失和界定不明的问题。这突出表现在有些关于科研不端行为的法律依据、标准和尺度模糊不清。例如,对抄袭、剿窃的认定就容易引发争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四十六条规定,“有剿窃他人作品的侵权行为的,应当根据情况,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1999年1月国家版权局对于如何认定抄袭和剿窃做了进一步解释:“著作权法所称抄袭、剿窃是同一概念,是将他人作品或者作品的片段窃为己有。”均存在不做具体界定和模糊解释问题。这样就难以禁绝钻制度漏洞而东拼西凑、片段抄袭的科研不端行为。另外,表现在惩处的内容欠详实,缺乏可操作性;民事责任、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的追究缺乏有机配合;追究刑事责任的范围过窄等等。
    其次,科研法制观念比较薄弱。如学术界许多人将科研过程中的抄袭、剿窃、伪造数据等行为仅认为是科研态度不严谨、科研道德失范,而没有认识到其实这些行为已经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等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属于违法行为。如造成的影响严重,还会被处以刑罚。因此学术界甚至出现了因抄袭、剿窃行为被人举报,恼羞成怒反而将举报人告上法庭的现象。
    (二)科研评《审》价与奖励制度不完善
    科研评(审)价制度不完善表现在:对评审专家的监督制度缺失。评审专家在职称、奖励、课题立项等评审中具有决定性的投票权力,但如何保证其公正行使投票权的监督制约制度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