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析略述中华酒文化之一…
浅谈中国传统图形在包装…
试论现代品牌名称中的传…
试论中国传统调解制度与…
浅谈传统文化视阈下社会…
藏族传统文化对生态环境…
中国传统文化意象浅说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
现代建筑装饰设计与中国…
全球化视野中的中国传统…
最新热门    
 
浅析传统文化因素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

时间:2011-11-1 12:04:28  来源:不详

   【摘要】随着国民经济[注: 国民经济国民经济是指一个现代国家范围内各社会生产部门、流通部门和其他经济部门所构成的互相联系的总体。工业、农业、建筑业、运输业、邮电业、商业、对外贸易、服务业、城市公用事业等,都是国民经济的组成部分。]的进一步发展,城市开发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建筑造型不断丰富,然而在拔地而起的建筑中,中国传统文化的应用少之又少,本文通过分析传统文化在建筑设计中应用,强调中国传统文化在建筑设计中的重要意义。
  【关键词】传统文化;建筑设计
  
  乔治﹒桑塔耶纳在《美感》一书中提到:建筑艺术的一切形式都是由于实用而得到启发的,用途要求我们的建筑物具有某些确定的形式:建筑材料[注: 在建筑物中使用的材料统称为建筑材料。新型的建筑材料包括的范围很广, 有保温材料、隔热材料、高强度材料、会呼吸的材料等都属于新型材料。]的机械特性、御风雨和接受阳光之需要、进出之便利、节省等,决定了我们建筑物的设计。
  诚然,建筑物的实用性是建筑设计首要考虑的问题,“但建筑本身绝不仅仅是盖房造物、提供生活空间这么一个简单的问题”,我们认为,建筑设计在考虑实用的同时,也应该充分考虑建设地块的文化氛围以及城市规划的整体性。
  随着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尤其是2008金融危机以后,国内开始进行大规模的城市基本设施建设,以此为契机,东南沿海尤其是江浙闽地区大规模的旧城改造开始进行,大量的城中村规划成居民小区,城市中心老建筑被改造为城市新地标。改造的居住区[注: 居住区  居住区按规模大小的不同可以分为:居住区、居住小区、居住组团。   居住区是人们日常生活、居住、游息,具有一定的人口和用地规模,]功能不断完善,城市规划也趋于成熟,居民生活环境有了质的提高。
  在这一轮的旧城改造中,漂亮的西式别墅[注: 别墅(villa),即别业,是居宅之外用来享受生活的居所,是第二居所而非第一居所。追溯其起源,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起始点。]、雄伟的高层拔地而起。大多数城市的旧城改造中,建筑设计大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在保证实用性的基础上,外形主要由被拆迁地的居民、开发公司等业主决定,而业主对房屋外形的选择更多参照的往往是已有的商业化氛围厚重的商业小区以及当下受到人们欢迎的西式建筑,较少的涉及当地传统文化的因素以及整个城市规划的内容,由此也就产生了一些令人无法忽视的视觉错误:漂亮的西式别墅旁是民族风格突出的的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名城的地标是一幢雄伟的西式高层,看不到一个城市的历史积淀,建筑设计中的传统文化因素缺失到了令人震惊的地步。
  1 建筑设计中缺乏传统文化因素的原因
  建筑设计中传统文化的缺失并非短期积累的结果,这一尴尬局面的存在有其一定的原因在内:
  1.1 民众深层次意识中传统文化的缺失
  随着改革开发以及国民经济的发展,国外的文化形式大量被国民所接受,相对的,传统文化的缺失也越来越严重,这一现象反映在对建筑外形的选择上时,就出现了“月亮是外国圆”的心理,无论是城市的管理者还是房地产开发商亦或是居民,在选择建筑外观上,也更多向西方建筑特色倾斜。
  1.2 建筑设计师传统文化基础的缺失
  现代中国建筑艺术在“多一点宽容”和“仁者见仁”的思想滋润下,走出了固步自封的牢笼,但同时也带来了建筑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