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议在跨文化意识培养中…
浅谈传统文化视阈下社会…
全球敦煌文献数字化进程…
清朝统治的合法性、“大…
全球30多所高校校长共谋…
全球最大中文学术视频库…
中国130种语言13亿人中…
《新华字典》第11版全球…
孙子兵法全球行:日本企…
2010年艺术品拍卖收益 …
最新热门    
 
全球化视野中的中国传统文化

时间:2011-11-1 12:04:27  来源:不详

   【摘要】本文从“全球化”视野下中国传统文化发展遇到的挑战、“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国传统文化应对策略等方面客观地分析了“全球化视野中的中国传统文化”所遇到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我们在全球化视野中该如何发展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
  【关键词】全球化;中国传统文化
  
  一、引言
  人类的文化与社会意识形态依赖于社会存在,随着社会存在的发展而发展。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资本、技术、人才、知识、信息等生产要素跨国界的流动与配置必然会在不同程度上带来各国民族文化和价值观的改变,使各国文化呈现出与经济全球化相适应的新的发展态势。
  面对“经济全球化”这个不可逆转的世界大潮,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不管其是否愿意,都要自觉不自觉地融入其中。经济全球化必然会给全球文化带来深刻的影响,使各种文化都在经济全球化这个巨大推动力的作用下发生重大变化。全球文化将在冲突与融合的交互中走向与经济全球化相适应的新阶段。
  二、“全球化”视野下中国传统文化发展遇到的挑战
  联合国前秘书长[注: 基本资料 秘书长:英文名secretary-general在一些政党或政府机构中的主要行政官,如联合国中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曾说:“全球化已经是一个事实,我们关注全球化,不仅因为它就发生在我们眼前,更因为它会影响到我们未来的发展。由于全球化是以西方为主导的,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化中处于弱势,全球化对发展中的经济安全和国家主权以及带来的文化安全都够成了严重的威胁和挑战。”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融入全球化的幅度要宽于其他发展中国家,融入全球化的速度更是要快于其他发展中国家。同时,中国本土的民族文化发展,在全球化的过程中更是面临着危险和困境。
  (一)传统节日的没落
  全球化过程中,随着文化交流与传播的不断扩大,西方文化如洪水一般涌入中国。在这一文化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守住我们民族文化的底线。然而,现实告诉我们的是,随着西方节日文化传入中国,中国越来越多的人对那些“洋节”情有独钟,而对中国民族文化中的某些传统节日却不闻不问,甚至忘却。诚然,这里面有商家对洋节的炒作的原因。但从深层次反映的是,国人在全球化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一种盲从与不适的状况。而就是由于这种盲从与不适,才导致在全球化过程中,中国民族文化中的传统节日面临着巨大的危险,甚至某些传统节日走向了没落。
  (二)文化创新力不足
  在全球化过程中,我们在生产上从国外引进了大批先进的高端技术,这本来是件好事。可是,后来出现的问题是我们对国外科学技术的依赖性过大,具体表现为只会积极引进,而很少对其从事消化吸收工作,直接影响自主创新水平的提高。
  在学术研究[注: 孙武兵法初探序言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克劳塞维茨曾指出;战争不是神物,战争是发展的科学,余窃以为以兵圣孙武为代表的中国兵学思想文化无疑正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成果的杰出典范;同时又]上,无论是自然科学[注: 自然科学是研究无机自然界和包括人的生物属性在内的有机自然界的各门科学的总称。认识的对象是整个自然界,即自然界物质的各种类型、状态、属性及运动形式。]还是社会科学,我们在很多领域都只能被迫同别人接轨。对于这一点,有一部分原因是受近代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