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孙子兵法》与危机管理…
《孙子兵法》紫砂壶亮相…
《孙子兵法》:兵以诈立
6月7日 敦煌文物研究所…
孙子“慎战”思想及其现…
孙子教你用间谍:五间俱…
苏州穹窿山《孙子兵法》…
日本网友推崇《孙子兵法…
《孙子兵法》海外受热捧…
罗马尼亚学者:《孙子兵…
最新热门    
 
孙子兵法全球行:日本企业“用间”让人望洋兴叹

时间:2011-06-18 10:29:10  来源:不详
“消费情报站”、“时尚情报站”、“手机情报站”、“动漫情报站”、“留学情报站 ”、“触角商店 ”…… 日本企业非常重视市场信息的收集,近年来发明了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情报站。在触角商店,通过组织展销新产品、新技术,征询顾客意见获取重要信息,作为企业研制产品和开发技术的重要依据,成为日本企业的“市场传感器”。

日本视孙子为最伟大情报技巧专家而顶礼膜拜,而日本企业把《孙子兵法[注: 《孙子兵法》-《孙子兵法》又名《孙子》、《孙子兵书》、《吴孙子兵法》、《孙武兵法》、《孙武兵书》等。是中国古代的兵书,作者为春秋末年的齐国人孙武(字长卿)。]》的“用间”用到登峰造极、无以复加的地步。尤其是日本的经济情报活动在世界上名声赫赫,令西方经济界人士既怕又服,望洋兴叹。

《孙子兵法》的“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被日本企业应用的如火纯青。日本企业界[注: 企业界》于1987年创刊,是隶属于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山东省企业联合会、山东省企业家协会主办的全省惟一一份综合财经新闻类期刊。]有句名言:“人是设备,情报是金钱。”据统计,日本花4亿美元获取了1500多项外国专利情报,创造出74亿美元的财富。日本一名情报专家曾经承认,日本国民生产总值[注: 国民生产总值Gross National Product(简称GNP) 是指一个国家(地区)所有常住机构单位在一定时期内(年或季)收入初次分配的最终成果。]的54%来源于竞争情报。

战后日本经济[注: 日本经济日本经济指的是日本的国民经济概况。 日本是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 概说 日本的经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受到毁灭性的打击。]情报搜集活动,仅日本的大型企业,在世界187个城市就有超过800家的分支机构[注: 分支机构是指某一主体机构派生出来的机构,通常是由于主体机构的工作区域需要扩大和延伸而设立的。如中国人民银行省支行、市支行;中国有色金属进出口总公司省分公司等。]。日本政府[注: 日本的行政机关,是负责日本国家行政事务的政府机关,主要是内阁下属的各政府单位,事实上也可以等同于日本政府。相对于地方公共团体(地方政府),]与此有着密切的联系,据透露,这一情报网的顶端就是通商产业省。如今,日本的经济情报网络几乎遍及全球。

此间专家称,日本企业加强对情报的搜集、分析和开发,已经成为其决策和生产的重要基础。战后日本经济的复兴和繁荣,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拥有一支庞大的企业情报队伍并建立了最有效率的全球经济情报网。日本在海外的近万家企业中,大都设有情报机构,每天传递的情报信息量非常惊人。

日本电器企业的情报工作瞄准对手美国。索尼公司和松下电器入侵美国市场前,派遣了由设计人员和工程师等组成的专案小组到美国进行调查,研究如何设计适合美国消费者偏好的产品。松下从1951年起就在美国设有专人,在进入美国市场前从事情报搜集工作。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