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6月7日 敦煌文物研究所…
孙子“慎战”思想及其现…
孙子教你用间谍:五间俱…
苏州穹窿山《孙子兵法》…
日本网友推崇《孙子兵法…
《孙子兵法》海外受热捧…
罗马尼亚学者:《孙子兵…
《孙子兵法》彰显文化魅…
《孙氏家谱》现合肥 孙…
《孙中山》《宋庆龄》两…
最新热门    
 
《孙子兵法》:兵以诈立

时间:2011-06-08 12:27:24  来源:不详

在《计篇》中,孙子提出了一个在当时可以算是石破天惊的命题——“兵以诈立”。仁与诈的对立,也成为儒学与兵学冲突的矛盾焦点。后世儒者,多以诡诈有违仁义道德为由,对孙子进行指责和批评。那么,如何理解孙子“兵以诈立”的思想呢?

要看到的是,孙子的诡道理论是一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是适应当时历史环境而提出的一种兵学理论。西周建国之初,进行了两项标志着奴隶制文明走向成熟的制度建设——封邦建国和制礼作乐。在周礼制度的规范下,即使是进行战争,也往往表现出一种温情脉脉的色彩。按照旧军礼的要求,不在敌国国君或重要人物的丧期发动战争,不在敌国出现灾害时发动战争;要以堂堂之阵实施正面会战,而不能采取迂回、侧击、奇袭等战术;取得胜利后,不能灭亡其国,而是讲求要“存亡国,继绝世”;进入敌国,要“不擒二毛”(不俘获头发花白的老人),等等。平王东迁[注: 西周末年,周幽王立宠妾褒姒为后,以其子伯服为嗣,废申后及太子宜臼。周幽王十一年(前771)宜臼逃至申国母舅家,申侯遂联合缯国和犬戎伐周,杀幽王、伯服于骊山下,西周覆灭。]后,随着周天子[注: 周天子是西周和东周国王的称号,周朝国王自认为是上天的儿子,故称周天子。西周浑厚凝重礼器——周天子的象征周朝分为西周和东周。]权威的下降,各诸侯国[注: 诸侯国,中文狭义上指中国历史上秦朝以前分封制下,由中原王朝的最高统治者天子对封地的称呼,也被称为“诸侯列国”、“列国”-zhuhouguo]为争霸权而相互征伐,军礼制度也随之走向衰微。至春秋末期[注: 基本介绍 春秋:我国历史上的一个时代(公元前770年至公元前476年).春秋末期:指这个时代的后期. 相关条目 历史 时代-chunqiumoqi],恪守军礼的传统终于被摒弃,一个“变诈之兵并作”的新时代来临了。孙子“兵以诈立”的命题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提出的。从理论上讲,这是对被旧军礼扭曲了的军事规律的反正,是对战争本质属性的深刻揭示。

孙子亲自参与的吴楚柏举之战[注: 柏举之战是公元前506年(周敬王十四年)吴国与楚国在柏举(今湖北省麻城市境内)发生的一场战争。此战吴国以少胜多,大败楚国。],便是其诡诈理论运用的一个典范。针对楚国地域广阔、政令不一的特点,吴国制定了“疲楚误楚”的策略,即将军队分成三支,轮番出击,袭扰楚国的一些战略要地,而当楚军大量集结后,则迅速撤离,而不与之决战。这给楚国决策者造成了致命的错觉,公元前[注: 公元前的来历国际上以耶稣基督诞生为起点,在耶稣基督诞生之前叫公元前,耶稣基督诞生开始为公元。【公元】欧美诸国以耶稣基督诞生之年为纪元之始,世界各国多有采用者,故称为「公元」。]506年,吴国数万精锐突破边界重要关口,迅速挺进到汉水东岸时,楚国才明白是怎么回事,遂仓促应战,结果大败。吴军连战连胜,最终攻陷了楚国都城——郢,取得了军事上的完全胜利。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