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议农村受众媒介信息处…
浅议跨文化交际与英语交…
浅议在跨文化意识培养中…
浅议苏轼贬谪儋州时期的…
浅议清末民初时庙会与神…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论坛:…
“国故”清香惹人醉——…
重大项目简讯:“百年易…
2011年首批国家社科基金…
201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
最新热门    
 
浅议项目文化

时间:2011-11-1 12:04:55  来源:不详
摘要:文章详细定义了项目文化,并将其与企业文化进行区分,系统介绍了项目文化的建设方法。在以上理论依据的基础上,分析了项目文化在广州[注: 广州市-广州市是广东省的省会,是政治、经济、科技、教育和文化中心,中国南方最大的海滨城市,是全国著名的华侨之乡,也是全国华侨最多的大城市。]亚运会海心沙项目中的运用,揭示出项目文化的重要意义。
  关键词:项目文化;建设方法;海心沙
  
  一、前言
  2010年11月27日,广州亚运会这一重大综合性国际体育盛会顺利拉下帷幕。最吸引人的开闭幕式馆——海心沙岛亚运之舟的壮丽景象和迷人风姿让世人瞩目。海心沙项目的背后凝聚着广州市建筑集团全力以赴的建设精神。而紧抓项目文化建设是广州市建筑集团能如期完成广州亚运城这一建设任务的重要保障和强大推动力。
  二、项目文化的内涵
  项目文化是项目团队及其成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利用施工现场作为平台,开展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形式新颖的活动,能增强项目成员的凝聚力、优化项目的管理力、提升企业的整体形象、形成正确的导向、发挥激励作用,激发团队意识的一种阵地文化。同时也是以企业理念为内在要求,以项目团队建设为重点建设对象,有利于项目管理高效运作和项目管理取得持续成功的一种应用性文化。
  三、与企业文化的区别
  长期性与短期性的区别:企业文化是长期积淀形成的共同价值观、传统习惯,具有连贯性和长期性,而项目具有一次性,有固定的起点和时间限制。项目文化的重点在于短期内产生作用,形成凝聚力。因此要求参与项目的每个人员都具有良好的素质,一旦加入项目就能适应并融入这种文化中来。
  稳定性与灵活性的区别:企业文化是企业特有的,根植于组织成员理解力、价值观、信仰和期望的一种社会结构,任何一个企业的文化都是其独特成长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特定的成长环境以及特定的组织形式、人员构成所决定的,这就注定了企业文化必然具有不易被改变的稳定性特征。而项目文化是在与企业文化相适宜的基础上又随项目的具体情况而形成的,具有一定的灵活性。
  四、项目文化建设方法
  (一)提前规划
  项目文化建设的规划是文化建设的重要环节,“策划”做好了,“建设”就迎刃而解。项目文化建设规划要明确目标,利于检查项目文化的方法是否有效,从而找出偏差所在进一步调整以达到预期效果并积累经验。
  同时在规划中要坚持三大原则:统一性原则,要坚决推行施工企业的主体文化,强化文化纪律,增强企业的整体凝聚力和品牌影响力;突出特色的原则,在坚持企业精神、核心理念、企业标志统一的前提下,各项目部门要根据自身特点,提炼出个性鲜明的项目管理理念,充分展示各自的传统特点、工程特点、地域特点、群体特点;重在创新的原则,项目文化的发展动力在于创新,要坚持不懈地推进管理理念创新、制度创新、载体形式创新和工作方法方式的创新,全面提升管理水平,推进生产过程的科学化、生产方式的文明[注: 文明是人类审美观念和文化现象的传承、发展、糅合和分化过程中所产生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的总称。是人类开始群居并出现社会分工专业化,人类社会雏形基本形成后开始出现的一种现象。]化、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和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