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议项目文化
浅议农村受众媒介信息处…
探讨培养跨文化交际意识…
试论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
探析英文电影与跨文化交…
浅谈以建构跨文化观为旨…
浅议在跨文化意识培养中…
浅议苏轼贬谪儋州时期的…
浅议清末民初时庙会与神…
从跨文化交流学的语言交…
最新热门    
 
浅议跨文化交际与英语交际能力的培养

时间:2011-11-1 12:04:49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跨文化交际 英语教学 交际能力
  论文摘要:本文论述了跨文化交际与交际能力的内容、目的和意义,以及产生跨文化交际冲突的原因,笔者还阐述了在中学英语教学中如何进[注: 何进(生卒? — 189),字遂高,终属东汉,籍贯:[荆州]南阳宛 [今河南 南阳],官至:大将军,兄弟姐妹:何苗。-hejin]行跨文化教学和交际能力的培养。
  
  跨文化交际[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或crosscultural communication]是指本族语言(native language)与非本族语言间的交际,也是指任何在语言或文化背景方面有差异的人们之间的交际。由于不同的民族所处的生态、物质、社会及宗教或信仰等环境不同,因而各自的语言环境产生了不同的语言习惯,社会文化、风土人情等诸语境因素。不同的文化背景造成人们说话方式习惯不尽相同。Communication Ability,交际能力是指一个运用语言手段(口语,书面语)和非语言手段(体势语,面部表情)来表达某一特定交际目的的能力。它包括理解和表达两方面。亦可根据为语言能力、社会语言或社会能力,语言策略(应付)能力和语言能力。交际能力是一个复杂的心理语言课程,涉及到语言、修辞、社会、文化、心理等诸多方面的因素,是一个积极主动、创造性的思维过程。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对外交往日益频繁,国与国之间的交往也越来广泛,特别是社会信息化提高,国际互联网的开通使更多的人足不出户,便涉及到跨文化交际。时代的变化和要求,使许多语言教师对之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研究这些跨文化交际中的故障问题,对于我们的英语教师确实有着重大的实际意义。这是因为英语教学不仅是传授语言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交际能力,培养他们应用英语进行跨文化交际的能力。仅仅学会了这门语言、语法规则和掌握一定的量的词汇并不意味着就学会了这门语言,能够流利地、顺利地进行交流。在跨文化交际中,交际的双方若不能进入同一文化背景之中,就很容易产生不解和误解,从而使之交际失败。如果一个能说一口流利的外语的人出现语用失误,他很可能被认为缺乏礼貌或不友好。目前的新教材介绍了英语国家的风俗习惯和文化,这就要求广大英语教师要把文化教育以及交际能力的培养列入英语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但如何才能实现这一目标呢?根据当前的实际情况,笔者认为可从如下几个方面进行。
  1 拉开有趣的序幕、营造兴奋的课堂导入
  作为课堂教学的序幕,如何使之生动有趣,将学生引入课堂呢?笔者认为,教师可以用流利的语言讲一段短小的英语故事、笑话或幽默,或者让学生齐唱英语歌曲,或是要求值日生用英语报告或对话,这样就可以将他们的注意力吸引到课堂,使他们精神振奋,盼望着上英语课。
  2 敲响欢快乐的前奏,营造最佳的课前气氛
  师生问好(用英语)完毕,老师适当地寒喧几句,有利于增添课堂和谐的英语交际氛围,使之注意力集中,增强学生求知欲。如:①Did you have a good time with your friends last Weekend?②Did you have some delicious food at home?③Would you say something about your studies?
  3 采取灵活的教法,营造交际的教学环境
  教学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科学性和艺术性是教学的二重性,无科学的教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