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探析高校大学生网络文化…
道教论坛发表《南岳宣言…
顾诚先生的英文功底
探析从课时分配看《中国…
试析从文化传播角度探析…
李泽厚“半吊子”英文打…
中国传统章回小说中的“…
大众文化与精英文化——…
中英文化空间心理距离与…
试论社会文化变迁下的侗…
最新热门    
 
探析英文电影与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

时间:2011-11-1 12:04:48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 英文电影 跨文化交际能力 培养

  论文摘 要: 外语教学的最终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本文分析了利用英文电影开展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的优越性,并从语言能力、语用能力、非语言交际能力、价值观等方面论述了其在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中的作用,同时提出了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1.引言
  外语教学的最终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这已是外语界广泛接受的观点。然而,长期以来,由于受教材、教法及应试教育等原因的影响,我国的外语教学存在着“费时低效”现象,“高分低能”者普遍存在。相当数量的英语学习者在与外国人交流中,由于缺乏对不同文化背景、文化差异的认识和理解,跨文化交际能力欠缺,往往出现交际障碍或失误。如何提高英语学习者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已成为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随着现代教育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它可以指物质,如机器、硬件或器皿,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如系统、组织方法和技巧。]的发展、多媒体教学、网络的普及,英文电影被大量引进,作为教学手段和教学内容,它具有其他教学媒体无法比拟的优势,本文仅就利用英文电影开展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作一探讨。
  2.利用英文电影开展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的优势
  2.1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英文电影能从视觉、听觉与感觉等各方面同时刺激学生的神经系统,融视、听、说教学于一体,使文化教学内容形象化、具体化、实践化。学生在接触真实语言的同时,通过画面、背景、音乐等可直观地了解文化的各个方面,突破了教师在课堂上展示文化知识的局限性。同时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及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激发了学生的兴趣,于有意无意中强化了学生的英语意识,进而成倍地提高学习效率。
  2.2能形象地展现生活中的交际场景,提供丰富的语言素材。
  电影的故事情节取材于生活,其中的场景、道具及其他方面都充分展示了生活的真实。看电影时,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这等于把语言学习放在真实的交际情景中进行,使语言学习真实自然,有利于学生学习在不同情境中得体地使用语言。同时,还能亲眼看到各种具有文化特征的场景,如表情、手势、着装等超语言线索,使学生更容易、更准确地理[注: 地理(Geography)是研究地球表面的地理环境中各种自然现象和人文现象,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地理”一词最早见于中国《易经》。]解语言和阐释影片,体会非语言交际手段的作用。此外,影片中人物[注: 何永安[香港富商]-何永安,男,香港富商,前亚姐曹央云丈夫。拥有多间上市公司的富商何永安,高峰期身家曾达3亿美元,后来经营不善负债累累致身家缩水。]的对话也是生活的真实语言,词汇量大、内容广泛,很多俚语和非正式表达法是传统教材上没有的,经常看电影能学会地道的英语表达方式,无形中提高语言交际能力。
  2.3能真实地呈现语言的民族传统文化,架设学习者与目的语使用者之间沟通的桥梁。
  从某种意义上说,电影是一种包罗万象的文化载体。英语电影从多方面、多角度展示英语民族的文化,为学生打开了一扇了解英美国家的社会文化、历史、文学、宗教、伦理、民俗风情等更直观、形象、便捷的窗口。中西方在文化方[注: 化方,1967年7月29日生于辽宁锦州,现居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