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谈高校班级文化建设的实…
探析英文电影与跨文化交…
民办高校也可招“研”了…
全球30多所高校校长共谋…
教育部选出首批103门“…
“垃圾刊物热潮”是高校…
探析从课时分配看《中国…
教育学家批评内地高校“…
世界名校公开课引网友追…
问教:高校教材或成鸡肋…
最新热门    
 
探析高校大学生网络文化观

时间:2011-11-1 12:04:45  来源:不详

[摘要】在科技迅速发展的时代,必须引导和培养大学生树立科学的网络文化观,创办丰富多彩的校园网络文化,开展网络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它可以指物质,如机器、硬件或器皿,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如系统、组织方法和技巧。]与网络道德培训,增强网络法律意识,抵制网瘾、网聊等不良习惯的影响,使大学生能运用高科技手段,增长知识,推进学习和科研,为培养高素质人才创造良好条件。

[关键词]高校;大学生;网络文化观

在世界步人知识经济时代,网络文化飞速发展,这是科技进步的标志。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给人们创造了掌握更多新知识和信息的途径。尤其是高校网络文化,为大学生提供了获取知识的便捷手段,开拓了对自然知识、社会知识、思维认知的广阔视野,增强了认识世界、认识社会的能力。但当代大学生正处于成长时期,思想意识还不成熟,对不良网络信息辨别力和自控力较差,特别容易受不良网络信息的侵袭而导致思想意识扭曲,出现违背网络规则和伦理道德倾向。因而,要对高校大学生网络观进行探析,创建树立正确网络观的机制,推动高校大学生形成良好的网络意识,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环境。

一、网络文化内涵及其作用

网络文化,就是运用和操纵计算机系统,通过网络设计对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生活及思维进行了解及深化认识的过程。网络文化的特点是虚拟性、开放性、互联性、自由性。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创新,运用计算机搭建的网络平台,使网络文化涉及各领域,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一)网络文化在文化市场中具有重要的经济地位。随着计算机网络的飞速发展和普及应用,网络文化具有了巨大的经济效能,广大受众利用网络文化增强工作效率、享受文化娱乐资源,尤其是青少年积极享受着网络文化对学习的帮助以及带来的丰富乐趣。据有[注: 名称 据有 相关资料jùyǒu【occupy】 占据;占有孙权据有江东。——《三国志·诸葛亮传》已据有六郡。——《资治通鉴》-juyou]关部门统计,未成年人上网率已达85 010。因而,网络文化在市场上已经占有重要的经济地位。据2009年中[注: 年中niánzhōng 解释 【midyear】 一个历年的中间或中间一段时间 相关词条 年头 年尾 年头 年岁-nianzhong]国网络游戏研发调查报告显示:2009年国产网络游戏取得了市场主导地位,全年中国绿色网络游戏实际销售收入为2. 562亿元,比2008年增长39, 4%,为相关产业带来直接收入达555亿元。我国已将网络文化纳入经济发展[注: 概念 一个国家摆脱贫困落后状态,走向经济和社会生活现代化的过程即称为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不仅意味着国民经济规模的扩大,更意味着经济和社会生活素质的提高。]中的产业化范畴,并在研发中不断取得巨大经济收益。中国自主研发的民族网络游戏实际销售收入165. 25亿元,比2008年增长了50.1%,占我国网络游戏全部实际销售收入的64. 5%,中国还注重网络文化产品占领国际市场。2009年,有29家中国企业自主研发的64款网络游戏进入4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销售收入1. 09亿美元。可见,网络文化进入市场经济领域,并在国内外文化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在推动人们意识形态变迁的同时,促进了市场经济发展。

(二)网络文化为高校大学生提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