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民俗文化在幼儿中的传承…
从广告的诉求方式谈中国…
浅析中国文化对中国村镇…
浅析地域文化差异与跨国…
中国传统风水文化的现代…
动漫文化发展中的思考
论宗教对文化发展的积极…
浅析剪纸艺术与中国传统…
传统音乐尽展文化之美
清华大学-哥伦比亚大学…
最新热门    
 
从跨文化交流学的语言交际方面看宋美龄1943年访美

时间:2011-07-12 22:09:29  来源:不详
    摘 要:随着国际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的日益扩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英语语言反面的应用,因此,探讨一些相关的成功例证从而归纳总结出一些有效的启示显得十分必要。1943年宋美龄[注: 宋美龄(1897年3月5日[注 1]-2003年10月23日)中华民国前第一夫人,中华民国总统蒋介石的妻子。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访美就是一个典型范例。笔者将主要从思维方式和语言表达两方面进行分析,由此得出一些中美文化交流中语言交际方面的建议,说明除了掌握扎实的听说读写功底外,对西方思维方式以及相关语言使用技巧的掌握同样重要。
    关键词:文化交流  语言表达技巧  思维方式
    二战后,随着交通、通信和科技的极大发展,“地球村”上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之间的交往也日益频繁。因此,跨文化交际学应运而生。跨文化交际是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之间的相互交往。(Larry A. Samovar & Richard E, Poter,2004:82) ,这就涉及了包括人类学、语言学、社会学、心理学、政治学、经济学和地理[注: 地理(Geography)是研究地球表面的地理环境中各种自然现象和人文现象,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地理”一词最早见于中国《易经》。]等多种学科。如今,随着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日益扩大,对外交流的深度和广度也大幅增加,而美国作为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注: -超级大国是指凭借比其他国家强大的军事和经济实力谋求世界霸权的国家。此词于1923年在西方首次出现,20世纪70年代以来在国际上广泛使用。],其影响力同样不容小觑。因此,中美两国之间的交流将会更频繁。
    宋美龄,(1879~2003),1938~1949年的中国第一夫人[注: 不同时代的夫人指代不同的内容。-furen],1943年访美是其一生的巅峰之作。在此期间,她为中国的抗日战争争取了大批援助,并在美国掀起了一阵“宋美龄飓风”。尽管在此时,跨文化交际作为一门学科尚未出现,但可以肯定宋美龄的访美已成为该领域的成功范例。
一、思维方式
    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具有不同的思维方式,这一点显而易见。西方人的思维基础主要来源于亚里士多德的逻辑。Karl Pribrsam认为,西方共有四种思维方式,其中英国和美国可归纳为唯名式的推理, 即世界是由事实而非想法组成的。所以英美国家的人倾向于通过分析具体事实得出结论。美国人在做说服性文章是普遍采取亚里士多德的古典式章法,可大致分为引言、记叙与说明、证明、驳斥、一些离题的话和结论。一般而言,这种结构的议论文对美国人较有说服力。
    作为卫斯理女校英国文学[注: 文学,是指以语言文字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观现实的艺术,包括戏剧、诗歌、小说、散文等,以不同的形式(称作体裁)表现内心情感和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