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析月份牌对中国传统文…
浅析基于文化差异视角的…
国产动画电影扎堆抢滩寒…
国产动画电影扎堆抢滩寒…
国产动画电影扎堆抢滩寒…
国产动画电影扎堆抢滩寒…
国产动画电影扎堆抢滩寒…
国产动画电影扎堆抢滩寒…
浅析《白夜行》中的主人…
浅析《红楼梦》中的干亲…
最新热门    
 
浅析动画与传统文化的关系

时间:2013-03-21 21:59:39  来源:不详

   摘要:本文对动画的含义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阐述了动画的发展历史,以及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结合,从动画的内容和与外国文化的关系上对动画应该如何发展写出了笔者的观点:传统文化可以通过动画来表现,而动画的发展方式既可以是外化也可以是传统,最好做到外化与传统的有机结合。
  关键词:传统文化;动画;发展方式;发展历史

  一、动画的简介及发展历史
  (一)动画简介
  动画是一种综合艺术门类,是工业社会人类寻求精神解脱的产物,它集合了绘画、漫画、电影、数字媒体、摄影、音乐、文学等众多艺术门类于一身的艺术表现形式。
  动画的英文有:animation、cartoon、animated cartoon、cameracature。其中,比较正式的 "Animation" 一词源自于拉丁文字根的anima,意思为灵魂;动词animate是赋予生命,引申为使某物活起来的意思。所以animation可以解释为经由创作者的安排,使原本不具生命的东西像获得生命一般的活动。早期,中国是将动画称为美术片的,现在国际上通称为动画片。
  动画世界让我们感受着童真、感受着美。动画是以绘画为基础的影视形式,但它绝不单纯的依赖绘画,它综合文学、绘画、音乐、表演、摄影等艺术手段共同创作,涉及的门类众多,因而形成了自己的特殊的创作规律,这种规律就形成了它的特性。动画艺术是一种假定性的电影艺术,它不追求逼真性。剧情和动作的虚拟与夸张,成为了动画艺术的一种特殊手段,使影片生动活泼、妙趣横生,博得观众的喜爱。WWw.lSQn.cN在创作上经常运用夸张、幻想、变化、虚构、神似等手法来反映人们的生活、理想和愿望,并且能获得非常强烈、有趣、奇妙和出人意料的银幕效果。
  (二)动画的发展历史
  中国第一部动画片《大闹画室》是诞生在1926年,1935年我国第一部有声动画《骆驼献舞》,1941年上映的中国第一部动画长片《铁扇公主》,1953年,我们拍摄出了中国第一部彩色木偶片《小小英雄》,在1954年的木偶片《小梅的梦》里,真人和木偶第一次同时出现在了一部片子里。而1956年的木偶片《神笔》,在国际上获得了儿童娱乐片一等奖,这是中国美术片第一次在国际上获奖。到1955年,第一部彩色动画片《乌鸦为什么是黑的》问世,1958年,出现了我国第一部剪纸片《猪八戒吃西瓜》,这为我国的美术片增加了一个新的品种。1960年,令全世界惊叹的“水墨动画”横空出世,代表作品就是《小蝌蚪找妈妈》还有《牧笛》,然后是中国动画的巅峰之作——《大闹天宫》,另外,这个时期著名的动画还有《小鲤鱼跳龙门》,《骄傲的将军》,《渔童》、《孔雀公主》等。
  文革的十年动乱,使黄金时期[注: 正如德国的那道菜"ein Topf",生活其实就是杂七杂八的一锅杂烩,但却酸甜苦辣五味具全。 套用到这部片子里Keek和Andy这两个认识了20年的好兄弟身上却再恰当不过了。]的中国动画落进了低谷,虽然后期也出了几部作品,但题材比较受限制。而且,这段时期对中国动画造成的最大冲击,是对人才的摧残,这场劫难使中国动画在未来的发展,整整缺失了一代人……甚至可以推测,现在动画的低潮状态,除了受外来动画的影响,也有那个时候造成的人才缺失的原因。文革之后,中国动画又迎来了一个复兴时期,被称为中国动画的白银时代。《哪吒闹海》就出现在这个时期。除它之外,像充满智慧的《阿凡提》,简洁幽默的《三个和尚》,还有水墨动画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