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秦朝历史 >> 正文
陈平用计阴损:救刘邦用
千古误读:汉高祖刘邦并
揭秘:是何人给刘邦出主
刘邦真是仁义之师?曾经
萧何如何当上万户侯 当
黥布起兵造反为何能让刘
刘邦征战生涯中可以自由
嗜杀功臣的刘邦与朱元璋
刘邦反感韩信原因:韩贪
鸿门宴项伯为何帮助刘邦
最新热门    
 
刘邦、项羽一大分野(图)

时间:2013-03-21 22:20:55  来源:香港文汇报

 

    刘邦三千人,开始打天下。

    当时各处纷纷起兵叛秦。大多是以前战国时强国的后人,他们有武装的基础。像前楚国名将项燕的后代项梁起兵。项羽就是他的侄儿。楚国人很怀念楚怀王[注: 中国历史上有两个楚怀王,一个是战国时楚怀王熊槐,被骗客死在秦国;另一个是秦末的熊心,初被立为“楚怀王”,后来被尊为“义帝”,是“亡秦”战争中的精神领袖,后为项羽谋杀。],他们起兵以复楚国为号召。此外,还有自立的齐王、燕王、魏王等。

    刘邦这支队伍,有个樊哙,异常勇猛,后来成为名将,萧何、曹参,可以策划军务,萧何后来成为名相。但是当这支队伍初成立时,这批人还不成熟,可是居然站稳了,慢慢打出名堂。

    他们先攻了胡陵等地方,在丰这地方,又打败了秦军。wWW.lsqN.cn刘邦引兵打薛,令雍齿守丰。这时,雍齿背叛了刘邦,把丰这地方归了魏。这是刘邦的一大挫折。

    刘邦去投楚王,路上得到了张良,张良成为重要的谋臣。在砀这地方,与秦兵战了三天,打胜了。收了败兵六千人,合成了九千人的队伍。项梁又给了他五千兵和十位将领,这时刘邦强大了。回头再打丰,打了下来。叛将雍齿走去投魏。

    刘邦已成为项梁手下一支有实力的军队。与项梁共立楚怀王的孙儿(名心)为王,仍叫做楚怀王,以加强号召力。


    这时秦军最强的是章邯的队伍。项梁对章邯打了几次胜仗。项梁有点骄傲了,结果在定陶这地方,被章邯夜袭,败仗,项梁被杀。

    楚军这时正由刘邦、项羽率领攻陈留。听到败讯,士卒都恐慌。他们引军转到彭城。整顿了一下。项羽做长安侯,刘邦做武安侯,形成两大主力。

    秦军章邯这时以为楚军已不足道,向北去打赵王。赵王向楚怀王求救。楚怀王决定北救赵。派出宋义为上将,项羽为次将,范增为末将。他们去救赵也将与秦军章邯的主力决战。秦的本土函谷关[注: 函谷关是中国历史上建置最早的雄关要塞之一,因关在谷中,深险如函,故称函谷关。这里曾是战马嘶鸣的古战场,素有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称。]以西,叫做关中,楚怀王与诸将约定:“先入定关中者,王之”。做关中王。

    项羽在钜鹿战胜了章邯,声势大振。当时刘邦、项羽争先入关,但是刘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