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明朝历史 >> 正文
清绍兴府档案中的大通体
最新热门    
 
大通桥畔曾是明清两代重要的漕运码头(图)

时间:2010-1-14 11:19: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1952年拆除的小巧的外城西南角楼,它只有12个箭孔

 

    在我们乘坐列车即将进入北京站时,我们总可以从左侧车窗看到窗外城墙上那座雄伟的曲尺形箭楼,这就是北京内外城八个角楼中唯一存留至今的内城东南角楼。如果在一百多年前,登上这座角楼向城外看,可以看到宽阔的护城河和通惠河,以及繁忙的东便门漕运码头,这里还是整个北京城市水系的出口。向城内看,还是水,一条弯曲的小河将几个清澈的“泡子”串联起来,像一条翡翠项链,北京人称之为“泡子河”。 

    唯一幸存的角楼:内城东南角楼

    说起角楼,人们总会想起故宫城墙那四座“九梁,十八柱,七十二条脊”的角楼。它结构奇异,和谐美观,是中国古建筑的极品代表作之一。其实,明清时代的北京内、外城角,还有八座不同风格的角楼。它们不但有装饰作用,还驻有军队,以备随时防御来犯之敌,因此都被设计成为箭楼。其中尤以紫禁城正面的内城西南、东南两个角楼,为规模最大。

    随着岁月流逝,其余七座角楼或毁于清末的雷电和战火,或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城市建设中被拆除。

    现存内城东南角楼,建成于明正统四年(1439年),永乐皇帝修筑北京城的时候,由于限于财力、物力、时间的关系,“月城、楼铺之制多未备”。到了正统元年,复命修筑京师九门城楼,次年正月施工。据明《英宗实录》记载:“四年四月丙午,修造京师门楼、城壕、桥闸完。……城四隅立角楼。”这就是北京内城有角楼的确切记载。明嘉靖年修筑外城以后,内城南部的两个角楼,就被括在北京城垣以内了。

    此后历代,角楼经多次修缮,例如乾隆皇帝就曾对北京所有城楼进行大规模的修葺或重建,民国时代也进行过修理、彩绘。

    此角楼建于突出城墙的方形台座上,呈曲尺形,城楼通高29米,(其中台座高12米),底边长39.45米,建筑面积约有700平方米,其结构坚固无比,易守难攻。两条大脊,于转角处相交成十字,灰筒瓦绿剪边,绿琉璃列脊饰兽头。楼外侧向东、向南两个大面,和向西、向北两个侧面,均设箭窗,共记144个,是国内现存箭孔最众、方向最多的箭楼。楼体内侧亦呈转角房,有两个门。楼内立楠木柱20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