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现代史 >> 正文
毛泽东指使主治医生实施
孔子的弱点:作为政治家
640工程:中国反导研究
建国初我国实施过多少超
孙中山国民革命纲领的实
儒家思想在中国近代外交
计划生育是哪一年实施的
战时国民政府对中国抗战
战时国民政府对中国抗战
最新热门    
 
实施拓国战略 日本30年移民东北33万

时间:2012-10-26 21:43:38  来源:不详

 

日侨在葫芦岛龙湾公园内立起的感恩碑。朱永红摄

 

 

日本来访者在方正县日本人公墓旁立的木牌。朱永红摄

 

 

日本来访者祭拜日本公墓。资料照片

 

    ■背景

    日本移民东北为了真正占领中国,使伪满洲国真正成为日本领土,除向中国派来军队之外,日本政府[注: 日本的行政机关,是负责日本国家行政事务的政府机关,主要是内阁下属的各政府单位,事实上也可以等同于日本政府。相对于地方公共团体(地方政府),]还招募了大批人员向东北移民。据不完全统计,自在“爱川村”开始移民实验至战败投降,30年间,日本共向中国派遣“开拓团”860多个、33万多人。

    “开拓团”强占或以极低廉的价格强迫收购中国人的土地,使500万中国农民失去土地,四处流离或在日本组建的12000多个“集团部落”中忍饥受寒,其间冻饿而死的人无法计数。

    1945年8月,关东军在苏联红军打击下仓皇溃退,大批移民被抛弃,在战乱中伤亡惨重。大部分人在战后被中国政府遣返,一部分无力回家者被中国人收养。

    夏日的早晨,一束带着露水的菊花躺在一座坟冢之前。碑上写着“方正地区日本人公墓”。这座位于黑龙江方正县伊汉通乡的陵园,是东北地区惟一的日本人公墓,埋有5000多具日本人的尸骨。

    方正县是东北最大的日本移民基地,也是移民死亡最多的地方。战后,中国政府特地在这里建起了公墓,以纪念既是侵略者,又是受害者的日本移民。

    1905年日俄战争[注: 日俄战争是指1904-1905年间(清朝光绪三十年至三十一年)﹐日本和沙皇俄国重新瓜分中国东北和朝鲜﹐进而争夺亚洲及太平洋霸权的帝国主义战争。]以后,日本即开始向我国东北地区移民。1915年的“爱川村”实验则揭开了日本向中国东北移民侵略的序幕。“九一八事变”以后,日本更制定了从1937年起20年内移民100万户500万人的庞大计划,这个移民数字相当于当时日本人口总数的1/8。截止到1945年,日本向中国派遣的“开拓团”总数达到860多个,实际移民数10.6万户,共31.8万人,侵夺土地152.1万公顷。

    但随着日本的惨败,这部分担负着拓国使命的日本人被仓皇撤退的军队抛弃,在战乱中伤亡惨重。

    中国政府和人民善待了这部分弃民,不但将幸存者遣返,一些无力回家者还被中国人收养,从而产生了一个特殊群体:日本遗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