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现代史 >> 正文
李白在重庆作情诗“巫山
明建文帝落难重庆有传说
明建文帝落难重庆有传说
安徽亳州将修复5400米地
原北京人防办副主任讲述
重庆军民公祭杨虎城
残酷红卫兵武斗:重庆文
重庆红卫兵墓成文保单位
延安在反主观主义,胡风
重庆红岩村的工作人员回
最新热门    
 
重庆地下党浪漫往事:为西北“情歌王子”出歌集

时间:2012-10-31 12:35:25  来源:不详

  背景:在庆祝建党90周年之际,让我们来回顾一段重庆江津地下党组织的浪漫往事,那就是为王洛宾出版了第一部情歌歌曲集《西部民歌选》。应该说,江津地下党组织是国内最早推介西北“情歌王子”王洛宾的,这件事与一位具有传奇经历的重庆地下党员张西洛密不可分。

  地下党书店准备出书

  张西洛作为我党一名地下新闻工作者,有一段很不平凡的经历。他1938年秘密加入地下党后,在重庆做《新民报》的记者。1939年9月,他作为《新民报》记者,同中央社记者、《扫荡报》记者一起,来到延安,采访了毛泽东[注: 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笔名:子任,曾用名:二十八画生、李德胜,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卓越的领导者,政治家、军事家。]。他写出了影响很大的宣传中国共产党抗日主张的重要文章。《毛泽东选集》中的一篇叫《和中央社、扫荡报、新民报三记者的谈话》的文章,就是指的这次采访。

  1941年,重庆地下党员张西洛身份暴露,为了躲避国民党特务的追捕,党组织安排他与妻子疏散到重庆近郊江津县城。来江津后他仍以报业为掩护秘密开展地下革命活动。他的公开身份是《江津日报》副社长兼经理。他向党组织请示再开办一家书店,上级批准了他的建议。

  1942年初,张西洛利用报社的营业部开办起了“江津大公书店”。张西洛妻子何惠一和地下党员李思源任店员。书店暗中销售革命书刊,但这引起了重庆卫戍司令部稽查处怀疑,派特务对书店进行监视。

  为了麻痹特务,应付当时的政治环境,1943年,张西洛与地下党员王野清、朱泽莹、李思源等商定,决定“江津大公书店”出版新书。出版什么书?张西洛突然想起了王洛宾,他想为这位西北“情歌王子”出一本民歌集。

  青海偶遇王洛宾成知音

  1939年,张西洛在延安结束采访后又到甘肃、青海等地采访。在青海的西宁市,他受到了当地各界的欢迎。在一次晚会上,他听到了优美动听的西北民歌。就在这个晚会上,他结识了当时还不出名的这些歌曲的作者,时年26岁的王洛宾。

  王洛宾在默默搜集整理中国西部少数民族[注: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指得是多民族国家中人数最多的民族以外的民族。新中国成立后,通过识别并经中央政府确认的民族共有56个。]民歌,而当时的其他汉族音乐家根本就没有注意这项工作。王洛宾从路过兰州的维吾尔族汽车司机那里记录和整理了后成为他系列西部民歌的第一首《达坂城》后,备受鼓舞。他一边参加“西北抗战剧团”和“血花剧团”的抗日宣传活动,一边收集整理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民歌《在那遥远的[注: 《遥远的》-歌曲 遥远的地方 歌手 梦之旅[ti:遥远的地方][ar:梦之旅演唱组合][al:流淌的歌声]——遥远的地方——梦之旅演唱组合在遥远的地方那里云雾在荡漾微风轻轻吹来掀起一片麦浪在亲爱的故乡]地方》、《新疆的西瓜大又甜》等等。王洛宾还不完全懂少数民族语言,只能找一些初通汉语的少数民族朋友将歌词大意翻译出来,由他根据意译的简单的几个词,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编配上汉语歌词,这就给自己的自由创作留下了广阔天地。

  在西宁,张西洛与王洛宾经过几天交往,成了非常好的朋友,无话不谈,相互信赖。当时由于青海的条件非常之差,加上其他原因,王洛宾的这些歌曲都不能出版。为了保存这些歌曲,他就自己进行油印,并简便地装订成一本《西部民歌选》。王洛宾与张西洛分手时,他拿出《西部民歌选》爱不释手地交给张西洛说:“请你带到重庆,帮忙找个书店正式出版。拜托拜托……”张西洛接过书,满口应承了下来。

  张西洛回到重庆后不久身份暴露,疏散到江津,他一直将这本油印粗糙的小册子带上,时时翻看和自唱。他越唱越感到这些西北情歌写得非常之美,于是他四处联系书店,但都没有完成王洛宾的嘱托。

  《西部民歌选》后世流芳

  经过筹备,由张西洛主持的“江津大公书店”就将《西部民歌选》交黎金茂印制局铅印成书,正式出版,此次印数2000册,这是王洛宾歌曲的首次正式出版。当时江津县城和附近的白沙镇迁建有许多的大中学校和文化机构,此书很快就销售一空。

  这本今天被誉为音乐经典的《西部民歌选》在当时江津的文化界、知识界特别是流浪到江津的青年学生中掀起了一股大旋风,王洛宾的歌轰动了江津,波及到陪都重庆……因为这些歌曲具有浓郁的民歌味,所以不论是江津县城初通文墨的街坊小市民,还是江津乡下的樵夫走卒,大多能哼唱几首。就连当时在巴县青木关的国立音乐院的一些师生也赶到江津购买《西部民歌选》。当时的《江津县政府公报》对此还作了专门的报道。

  1943年9月,国民党特务嗅到《江津日报》和“江津大公书店”地下党的活动情况。特务来到报社逮捕了王野清和朱泽莹等人。幸亏当时张西洛生病到乡下治病,才躲过追捕。张西洛立即根据党组织的安排撤离江津,疏散到泸县、内江等地。

  江津地下党出版《西部民歌选》后,王洛宾的名字在后方陪都重庆得到了更为广泛的传播,以后他的歌曲逐渐唱响全国,流传到五湖四海,获得全国人民的喜爱。

  这里还有一个后续故事。1979年10月,王洛宾应兰州军区政委肖华将军邀请创作了歌剧《带血的项链》后,进京参加国庆30周年汇演,他千方百计打听到了第一次出版他歌曲的张西洛此时在全国政协工作,于是亲自到张西洛家进行拜访,他对张西洛36年前在江津从事地下党革命工作时出版他的歌曲表示谢意,两位老人激动得紧紧拥抱在一起。庞国翔/重庆江津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