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张家后人今安在?张学良
延安大生产运动模范吴满
延安时期的稿费
1944年在延安机场参加义
延安时期毛泽东的稿费用
赵苍璧在延安做保卫工作
洋顾问李德到延安后抛妻
张闻天延安向毛泽东移交
蒋介石惟一一次到延安:
从延安到北京 共和国机
最新热门    
 
延安在反主观主义,胡风在重庆反客观主义

时间:2010-1-13 12:18:17  来源:不详

《历史学家茶座》 2009年第3期

武汉 “密云期风习小记”

鲁迅逝世。全面抗战爆发,众皆西迁。原在鲁迅的身边那拨人也纷纷往西走。其中有萧军、萧红、冯乃超,也有张光人,他的大名是胡风。

那时候胡风到了武汉。武汉已是大本营,有文人,也有武人、官人和商人,也有革命者。其中就有董必武,他是胡风的老乡,和胡风相熟。胡风开始办《七月》。——直到拥有了《七月》,胡风才开始真正有了自己的力量。《七月》是大家的刊物,但基本上却只有胡风在那边苦撑着。那时阎锡山在山西办了个“民族革命大学”,希望吸收进步青年去学习,且来武汉聘请教授。萧军动心了,他拉着聂绀弩等同去。同去的还有萧红、端木蕻良、艾青和田间。直到走的时候,他们谈到《七月》,似乎才感觉到《七月》的重要了。胡风在苦撑,苦撑待变。

差不多的时候,极孚人望的周恩来到了武汉。他不但负责办事处的工作,还代表共产党参加国民党的军事委员会政治部任副部长。这一来,第三厅就成立了,厅长是郭沫若,也就是作文艺宣传的,下面设了一些处。一大批闲得慌的文化人这下可有事做了。按说事情也应该有胡风的一份,可是因他不曾拥护“国防文学”,很是遭到王明的惦记,因此,胡风也就被动了许多。好在很快就成立了“文协”。为联合各方面力量共同抗日,文协把方方面面的人都请到一起来了。一次开理事会,连新月派的陈西滢也来了。冯玉祥在家中请他们吃饭,一菜一汤一饭一水果,经济可口。在会上,胡风当选为常务理事,负责研究股。他是副主任,主任是郁达夫。此外,还有总务股老舍、组织股王平陵、出版股姚篷子。实际的负责人是老舍。很多会都是他掏腰包请客。好在《骆驼祥子》的作者高产出、高收入,要不可真要了他的命。

有次邵力子请吃饭,于右任来了,周恩来也来了。胡风又一次见到了周恩来。差不多这时,有人为他编辑出版了第二本论文集《密云期风习小记》。

胡风继续办《七月》。曾向《七月》投稿过小说《严玉邦》的黄既黄树则,虽则通过几次信,但一直不曾晤面。这次他到武汉,找到了胡风。原来他是天津医学院毕业的医生,能写出这样的小说,且在刻画人物方面颇见功力,这很是不易。双方见面都很高兴。他和胡风谈到伤病医院的情况,那里对伤病没有一点政治教育,他很失望,又说起想到延安去工作。胡风将其要求和吴奚如说了,吴很高兴,说延安非常需要受过专门训练而又有觉悟的医生。不久黄既来信告别,说将奔向自己愿去的地方了。

重庆“民族形式问题”争点及其反复

《七月》停刊又复刊,相隔几近一年。停在武汉,复在重庆。重庆那时是陪都。

《七月》是胡风的大本营,是他的力量和奔头之所在,他也借此扶持了一批新人。他编刊物,写文章,顺便还在大学教点功课。生活是忙碌的,忙得没有闲工夫去忧愁。不跑警报时,仍得天天去上班。一次去访周恩来,周恩来询问起胡风的工作情况,胡风就将为争取出版《七月》所遭遇到的重重困难告诉他,现在不得已要找个不愿与之合作的老板合作。周答应帮忙。《七月》很快起死回生。

一日下午,天正炎热,忽然,董必武老前辈辛苦地爬上胡风所在三层楼阁来看他。董老谈到这次从延安来,周扬托他带口信,请胡风到鲁迅艺术学院当中文系主任。董老问他愿不愿去,并说那里的年轻人很多。胡风有些吃惊,心想,周扬怎么会想到他?二人之间还有些问题没有解决,今后怎么相处?……他想到这儿有些犹豫,只说:“让我考虑一下吧,再说延安人才济济。”董老说:“多一个人多一份力量嘛!”胡风私底下对人说:有他在,我还去干什么?

到下午四五点时,警卫员送来周恩来的亲笔信,约他面谈。当夜见到,胡风趁机将自己对工作的看法都说了,最后说,留在外面至少可以给国民党一点不痛快,可以揭露他们的鬼蜮和伎俩,让他们不能随便欺骗人民……。周也说:国民党地区也需要能够公开出面的人,不一定非去延安不可;这事由我向他们说明一下,你留下吧。同时,周给了胡风一个任务,就是劝说梁文若不要同吴奚如搞恋爱,对党的影响不好。朱惠不同意和吴奚如离婚,以群也不高兴。周说:你和他们双方都很熟,都是你的朋友,你还是多向他们做做工作。胡风答应了。不久,梁文若自己找来了。胡风将组织上的意见告诉她,并劝她要冷静点,不要再发展下去了,这样对你们双方都不好。想不到她不但不听劝,还不把这当回事,甚至很得意地说:组织又怎么样?蓝苹的恋爱,最后组织上还不是得批准?

他向周恩来汇报与梁文若谈话的情况,并说她拿蓝苹的婚姻作借口。周恩来说:这是别人的事,我们不谈。周沉吟了一会儿,又说,那你找个时间约以群来见我。胡风带以群去见时,以群表现得很冷静,爽快地答应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