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现代史 >> 正文
黄维晚年最讨厌见到的两
重庆地下党浪漫往事:为
安徽亳州将修复5400米地
原北京人防办副主任讲述
中共地下工作者为何“潜
地下工作者49年后为何还
健在的地下工作者:谁来
“断线”的地下工作者:
我党地下金库负责人肖林
马耳他十字军骑士团的地
最新热门    
 
地下党员忆1949年上海海关迎接解放的那一刻

时间:2012-11-14 12:14:52  来源:不详


陈庆鸿

  1926年我生于上海嘉定,小学在上海南市尚文小学读书,中学在公立的华童公学就读,因抗战从虹口迁到江宁路,解放后改校名为晋元中学。

  我的父母原借住在宝山路,“一·二八”战事之初,家财尽毁,搬去蓬莱路借住。 “八一三”战争后辗转迁到北京东路。

  读书时我就爱看古典小说,如《三国演义[注: 《三国演义》全称《三国志通俗演义》,是一部长篇历史小说,作者是明朝的罗贯中。《三国演义》是中国古代长篇章回小说的开山之作,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与《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齐名。]》、《水浒传》、《岳飞传》,杨家将、文天祥[注: 文天祥(1236——1282) 字宋瑞,二字履善,号文山,吉州庐陵(今江西吉安)人。理宗宝佑四年(1256)举进士第一。]、史可法等英雄的忠勇侠义深入我心。另外,对于莎士比亚[注: 威廉·莎士比亚(W. William Shakespeare;1564~1616)公元1564年4月23日生于英格兰沃里克郡斯特拉福镇,1616年5月3日(儒略历4月23日)病逝。]的作品,还有《金银岛》、《鲁宾逊漂流记》等外国文学同样爱好。

  1946年4月,我考进上海海关总署海务科,被分配在海图室,主要做文字翻译。此时的海关工资待遇受时局影响逐步下降,上海工潮纷起,海关也涉及其中。

  解放前海关受洋人控制,正职一般皆为洋人,华人仅任副职,备受歧视。国民党反动政府腐败专制,人民游行示威不断。我爱看《时与文》、《时代》等进步书报,爱独立思考,思想渐渐成熟,形成了自己的世界观,开始向党靠拢,希望能够建立一个没有剥削压迫的社会主义国家。

  1948年11月底,同事钦士业带了一个人到我家来和我谈了一个多小时,过了几天钦对我说,我已经被批准入党了。他告诉我了有关党员的纪律与义务,分析了当时的形势,并鼓励我努力工作,迎接解放。海务科原来没有地下党,钦士业从圣约翰大学毕业,考进后是首个党员,此后他发展了胡洪元与我。 1949年初,又有同事江国庆、褚建民入党。当年4月,我发展潘文浩入党。海务科有6个地下党员,当时地下党实行单线领导,除了本小组人员外,不许过问别人是否是党员。这时党员有了阅读地下刊物的权利,如“新华社通讯”和《群众》。上海解放后,我才得知原来钦士业是上海海关地下党总支书记。

  1948年至1949年初,蒋管区物价飞涨,反动政府的金融货币不断贬值,发行老法币、关金券、新法币、金圆券已无法挽回,经济崩溃,民不聊生。地下党领导了罢工运动,要求反动政府发放大米、棉布,以实物保障民生。通过党指挥的同仁俱乐部和进修会发动的经济斗争,取得了胜利。

  1949年初,反动派为了应对不利形势,纷纷成立应变委员会,地下党就将其改变为特种委员会,通过原海关中倾向进步的中高级职员,将实际领导权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并要求党员做好关产登记保护工作。

  我们以《保护关产的通告》为主要内容,发放信件给每个海关职工要求保护关产,不破坏、不逃跑,坚守岗位。我们深入群众,宣传政策,动员船员拿走机舱主要部件,全部船员离船,防止被蒋军抢走船只。我们还清查人事档案,从中发现了敌特性质的人员进行监视,解放后逮捕了其中3名。

  一天晚上,在海关职工下班后,我和褚建民在海关办公室长走廊里铺上了将近30米长的白布,在上面用红墨水写上了“欢迎解放军解放大上海”十个大字,于5月25日上午从海关8楼垂直悬挂到3楼,另有其他地下党员制作红旗一面,同时挂在海关大钟上。

  海关海务科的船只,配备有轻武器,平日存放在浦东军械库,我和部分地下党员有时通过该库管理员进库察看库存武器,里面多数是英国老式步枪,还有一些轻机枪、美式卡宾枪及各式手枪,我们乘机在里面的打靶场练习手枪射击。在解放军攻入浦东时,江国庆及港警中的地下党与积极分子去该库砸开门锁,取出部分武器回海关大楼装备港警与部分地下党员。我拿了一支手枪,解放后因负责海务科保卫工作,一直使用,直到我调职时交还。

  浦东战事中间,住浦东的海关职工与家属前前后后三千多人纷纷过江逃难,海关地下党就安排他们在海关二楼食堂让他们避难,解决他们的食宿问题。几天后,上海全部解放,他们都回家了。

  上海解放前夕,郊区炮声隆隆。为保护关产及维护市区安全,海关地下党以港警为核心,组织包括积极分子在内的同志,组建成立了人民纠察队。不久,上海市委下达了统一名称——上海人民保安队,准备在蒋军逃离,我军尚未到达前上街维护治安。此时,海关大楼各门口堆起了沙包,防止蒋军骚扰,后来上级鉴于市区大部分保安队已上街,通知海关的队伍不上街了,只需保卫海关安全,但少数港警还是参与了解放军进攻苏州河北的未解放地点。

  1949年5月27日,上海全市解放,全市人民热烈庆祝伟大胜利。5月底,海关成立军事管制委员会,接管干部分配到各部门。7月,外来的共产党与海关地下党开会师大会,地下党公开了,这时才知道原来海关已经有地下党员五六十人。

  上海解放前夕,海务科洋人头头下令“景星”补给船给东南沿海各灯塔运送物资。任务完成时,洋人巡工司发电称,上海进港危险,令船开去台湾。地下党员以特种委员会名义令其回沪,保证安全。该船船员不愿去台,坚决开船回到已经解放的上海,故海务科的4艘补给船“春星”、“流星”、“海星”、“景星”保存完好,人员也无流失,党员队伍完整无损。

  我们所做的,虽谈不上轰轰烈烈、惊天动地,但都沉着战斗,顺利地完成了上级下达的任务,对得起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作者系解放前夕上海海关地下党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