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现代史 >> 正文
中国人自古爱吃火锅 西
揭秘:万历时期明朝军队
抗日在越缅边境的军统特
李华英:从辛亥革命到抗
国军抗日第一将薛岳:连
井冈山时期毛泽东手下三
抗日玫瑰:身遭日寇剐刑
广东东江纵队抗日谍战:
抗日时期皖中地区财经工
毛泽东撰写的抗日“出师
最新热门    
 
抗日时期洪帮老大拒绝担任伪职 被日军毒死

时间:2013-01-08 12:25:26  来源:不详

  高振霄(1881-1945),字汉声,湖北房县人,同盟会会员,辛亥革命[注: 辛亥革命是1911年清政府出卖铁路修筑权,激起中国人民的反抗,四川等地爆发保路运动。1911年10月10日,武汉地区的革命团体文学社和共进会发动武昌起义,]元老。早年办报宣传革命思想,启发民智。武昌首义时入都督府参谋战事。湖北军政府成立后与袁国纪等主持筹组民政部。为申明军纪,以黎元洪名义颁布《刑赏令》及军令8条,以铁面无私闻名,被拥立为总稽查。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注: 介绍 一个国家出现政权更迭时,国家的局势混乱、新的政权没有建立,这时由社会各方力量组建临时政权。汉语对这一临时组建的政权通常称为“临时政府”或“过渡政府”,]成立后,被孙中山任命为高等顾问,后被选为国会议员。1912年后追随孙中山,参加历次讨袁、护法等活动。1923年,高振霄受孙中山派遣到上海洪帮,联络各界人士,反对北洋军阀。“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高振霄感叹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被破坏殆尽,遂远离政界,赴汉冶萍公司投身“实业救国”运动,直至抗战爆发。高振霄虽身为洪帮老大,但颇有名士气节,思想上倾向进步,上海各界称他“清高自赏,颇有骨气的书生本色”。

  投身抗日救亡,有言有行

  抗战爆发前,祖父高振霄曾积极响应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提出的“立即停止军事冲突,释放政治犯,各党各派立即派遣正式代表进行谈判,制定共同救国纲领,建立一个统一的抗日政权”等主张。wWW.LSQN.Cn抗日战争爆发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祖父非常感到欣慰,在公开场合多次表示“愿意为抗战贡献力量”。卢沟桥事变发生后的7月21日,作为洪帮“五圣山副总山主”的祖父马上和“总山主”向松坡致电声援北平宋哲元和二十九军全体将士。电称“君等抗战,忠勇激发,无忝于我民族英雄之本色”,同时表示愿意“率海内素以保障民族为职志之在乡健儿,请缨政府,群起与彼周旋,粉身碎骨,亦所弗辞”。次日,两人又直接致电蒋介石,表示“潜虽不才,愿以在野之身,统率海内健儿,与暴日一决生死”,并称“有群众数十万人,听候点编指挥”。同时开始着手整顿会众,准备参加抗战。

  “七君子事件”发生后,祖父与向松波动用社会关系,积极支持配合宋庆龄、何香凝等对“七君子”的营救工作。在“七君子”被释放后,祖父特意设宴为“七君子”接风洗尘,并公开表示支持“救国会”运动,“愿为扩大救亡运动声势做出贡献”。

  随着战事扩大,向松坡撤去武汉,祖父接任“五圣山总山主”并着手一些难民安置工作。考虑到祖父已经年近六十,又是老同盟会会员、国民党元老,国民政府曾多次派人到家动员他向大后方撤退,但祖父执意不肯。家人问他为什么时,他说:到了大后方虽然安全,但是可以用于支援抗战的关系全没了,不能只在抗战中做寓公啊。

  祖父的抗日爱国言论和行动为侵略者所忌恨。上海沦陷后,一群全副武装的日军官兵公然违背租界保护条例,闯入位于法租界的祖父家里大肆搜查,并将祖父强行带走。在日军兵营,他们严刑拷打,威逼祖父供出和他接触过的进步人士和爱国志士的所在。祖父不惧淫威,和日军进行了坚决的斗争。经多方营救,三周后祖父被释放。

  参加策反工作,勇救文强

  日军占领上海后,国民政府派文强到上海租界,建立“国民党抗日策反委员会”。祖父欣然接受其邀请,加入抗日策反委员会,出任委员,从事对伪军的策反工作。一天,文强就被他的策反对象——日伪“和平反共建国军”第十二路军司令丁锡山“请”到百乐门饭店。在饭店里,文强发觉丁锡山反常,乘丁不注意,抢了他的手枪,但被丁的手下团团围住。正在这时,祖父和另一位洪帮大佬龚春圃突然闯入现场。龚春圃也是“策反委员”。那天,祖父和他听说丁锡山要来百乐门饭店,也赶来这里准备对丁策反,谁知竟碰到了这种场面。鉴于祖父和龚春圃的洪帮“辈分”,小喽们四面散开。祖父大步走到丁锡山面前,抓住丁锡山,左右开弓就是几个耳光。打过后,祖父指着丁锡山的鼻子骂道:“你这个忘恩负义的家伙,那时候让杜月笙把你保出来,是文先生说的话,如果不是文先生说了话,你早就被枪毙了。你这身汉奸皮呀,只有文先生说一句话才脱得下来,你这个为日本人卖命的汉奸,早晚会死在日本人的手中。”丁锡山跪在祖父他们面前,痛哭流涕地连连表示悔过,其他喽见状,也纷纷跪下求两位老大宽恕。祖父又对丁说:“赶快让你的部下送文先生上汽车,不然你就活不成了。”说完与龚春圃左右夹起文强,快速离开了百乐门酒店。据说,这件事让丁锡山确实感到了震撼,并促使他后来率部反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