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陪同单霁翔委员检查大明
鲸鱼死岸:《汉书》的北
桂林开建飞虎队遗址公园
北海近代建筑
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关于
上海公共体育场前的民众
中美上海公报
国内最大遗址公园加紧施
北京香山公园挖出明代武
北京香山公园挖出明代石
最新热门    
 
北海公园管理处主任讲述:江青和我摘苹果

时间:2010-1-9 11:47:18  来源:不详

上世纪80年代摄于静心斋
上世纪80年代摄于静心斋

叶帅和几位老同志及家人在北海观赏菊花
叶帅和几位老同志及家人在北海观赏菊花

邓小平、万里夫妇和马文贵在北海公园留影
邓小平、万里夫妇和马文贵在北海公园留影

1957年摄于景山公园
1957年摄于景山公园

1964年北海白塔修缮时摄于顶端铜盘内明火焰旁
1964年北海白塔修缮时摄于顶端铜盘内明火焰旁

北京青年报1月8日报道

在“北海”工作了三十多年,前公园管理处主任——讲述北海里鲜为人知的故事

■讲述者:马文贵

■人物小传:前北海景山公园管理处主任,现已86岁高龄,曾在北海工作了三十多年。


“百团大战”之前,16岁的马文贵已经成为女兵。1949年2月,北京解放前夕,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派军代表小组共五人进驻北海公园,全面接管。从此,她从一位拿枪的女战士,转为园林的管理者、建设者。

她自己不愿意多说,可实际上对北海的极大功绩是,历尽曲折,“收复失地”——新中国成立初期,许多单位和机构由于没有办公场所挤占了园林古建,腾退则是漫长的马拉松。收复阐福寺、静心斋、澄观堂、快雪堂、浴澜轩……都各有曲折故事,她却说,这些就不用提了,最惦记的就是那些没能完成的“任务”。

她也是北海公园三十年间风雨的见证人,因为特殊的位置,还目睹了一些鲜为人知的秘密。

■北海仿膳的肉末烧饼,按照总理的提议进行了改良,一直延续至今

■总理遗体前我完全失控、高声质问,被视为“反对中央决定”

周总理数不清多少次来北海,后来患病住在305医院,与北海一墙之隔——过去那边还有个门,总理去世后,那个门给堵上了。总理在住院的那段日子里,常常从305医院进到北海公园里来散步。

周总理来北海公园一般都是午饭后。医生常要带些水果给总理吃。每次吃水果,总理都让秘书数一下在场的人数,按人数把水果分成若干份。吃之前,他先环顾四周问道:“都有吗?”待得到肯定答复后他才肯吃。有时,我们就故意躲开或再三推让。每到这时,总理就会不高兴。秘书便低声说:“快去拿一份吃吧。不然总理也不会吃。”一次,医生只给总理带来一只芒果。总理见无法可分,就让服务员将芒果泡水,分给在场的同志们每人一杯芒果水。但是我们北海人就没有跟总理的一张合影,实在是不忍心。

虽说总理是到北海公园来休息,但每次来时秘书都提着一兜子文件。总理就在仿膳的过厅里批阅文件。那时的总理已经经过多次手术,并经常尿血。我们的服务员打扫完卫生间悄悄跟我说:那么多血,总理尿血太严重了。

周总理一直喜爱仿膳的饭,仿膳还在公园北岸时,总理就到这个小餐馆吃过。“仿膳”就是仿照御膳房的意思,末代皇帝溥仪被逐出故宫后,御膳房的御厨也都失业了。我们接管北海的时候,御膳房的6个厨师在北海北岸船码头那个地方开了个小饭馆叫“仿膳”,挺破的小房子。总理去那儿吃饭,为了安全,我就去摸了摸情况,得知这个私人饭馆原来还是公安局七处的一个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