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中国现行春节只97岁 春
清初皇帝怎么过春节?(图
畸形宋朝(图)
唐朝的春节长假(图)
春节期间 北京天坛将再
宋朝纸币盛行如何防伪(
宋朝大臣不关心国事 热
1967年春节全国不放假:
宋朝的“八卦无罪”:《
宋朝民间尚武之风历朝最
最新热门    
 
宋朝春节假期:定额七天 实休一月

时间:2010-2-16 15:33:21  来源:不详

宋朝的节假日安排,自然与今天有所不同。但细看一下,当时的节假日,还真有一些跟今天一样。

一年五个“黄金周

先说跟今天一样的地方。宋朝每到传统节日,比如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都会放几天假。另外,每年也都会有两个以上的“黄金周”。跟今天不一样的地方是,宋朝的黄金周比较多。

你看我们现在,一年黄金周也就两个,一个春节,一个国庆,各放假七天。即使碰上特殊安排,五一劳动节再放七天假,一共三个黄金周。而在宋朝,春节放假七天,冬至放假七天,寒食放假七天,元宵节放假七天,天庆节放假七天,竟有五个黄金周。

元宵节您知道,就是正月十五。天庆节您未必知道,其实这是宋真宗定下的节日,据说宋真宗在位时的某年某月某日,天上掉下一封信,信上写了一些话,大意是夸宋真宗这皇帝当得好,可以万寿无疆。宋真宗一高兴,就把那天定成“天庆节”,号召全体国民在那天集体放假,普天同庆。

我们现在除了黄金周,还有一些放假时间比较短的小黄金周,像元宵节、端午节、五一节、中秋节,每个节日放假三天。宋朝的小黄金周更多,夏至放假三天,腊八放假三天,七月十五鬼节放假三天,九月九重阳节放假三天,二月二中和节又放假三天,到了皇太后过生日那天,叫做“天圣节”,再放假三天。一年至少六个小黄金周。

工作九天歇一天

有一点我们比宋朝人幸福:我们每七天当中有两个休息日,叫做“周末”。宋朝人每十天当中才有一个休息日,叫做“旬休”。也就是说,宋朝人每工作九天,才能休息一天;而我们每工作七天,就能休息两天。

但现在,我们的春节假期比较短。今年的春节放假通知已经下来了,假期从除夕那天开始,到正月初六结束,总共七天。咱们假设某人在乌鲁木齐工作,老家在浙江宁波,他要想及时赶回老家过年的话,必须赶紧订好腊月二十九当晚飞往杭州的机票,并尽快办完年货,尽快收拾好行李,腊月二十九那天下班时间一到,他就得打车杀向机场,用最快速度打印登机牌,用最快速度办理托运,用最快速度通过安检,用最快速度登机。当晚飞到杭州,他还得赶紧坐火车或者长途汽车去宁波,万一火车票买不到,长途汽车又满员,他就得打车回家,才能保证不耽误和家人一起守岁。

但是朋友们,这中间不可能不出任何意外,万一他没钱买机票,或者虽然买到了机票,却在去机场的路上堵了车,或者虽然及时赶到机场并通过安检,那个航班却因为大雾而延迟一天……以上情形不管发生哪一种,这位老兄都将涕泪横流地吻别团圆夜,运气特别不好的话,他还将吻别整个春节。所以已经有人大代表提议,把春节假期提前,提前三天或者提前四天,同时再延长一下放假时间,这样才能让广大在异地工作的公众过一个不迟到的年,一个不那么紧张、慌乱的年。

春节假期延续时间长

而人家宋朝的春节假期是怎么安排的呢?宋朝人春节放假,原则上大年初一前后各放三天,也就是说,从腊月二十七抑或二十八开始放假,到正月初四开始上班,比我们现在合理得多吧?

更爽的是,宋朝的春节假期特别长。咱们前面说过,宋朝春节也是七天假,似乎并不长,可是朋友们,宋朝的春节假期经常跟其他假期连在一块儿,这一连,就成了长假。

比方说,宋太祖赵匡胤的爷爷是腊月初七死的,宋朝皇帝把这天定成节假日,前后放假三天,从腊月初六放到腊月初九。到了腊月初十,还没上班呢,宋仁宗之母章献太后过生日,又放假三天。章献太后的生日刚过完,冬至又到了,放假七天。紧接着天庆节,又放假七天。然后春节到了,再放假七天。春节期间,皇后生了个小太子,皇帝一高兴,又给了三天假期。这三天假期刚过完,元宵节到了,再放假三天。你瞧,一个在宋朝上班的人,他的春节假期常常从腊月上旬就开始了,到正月中旬才告结束,满满当当一个多月。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