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1987:疯狂的气功 遍地
1987:疯狂的气功,遍地
1960年夏天饥饿的北京:
李尚英满族贵族崇尚武功
最新热门    
 
遍地崇尚气节的东林党 为何未能挽救大明朝?

时间:2010-10-30 11:43:44  来源:《百家讲坛》(郑州)

核心提示:邹元标在东林党人集体罹难前逝世。暮年的邹元标,越来越怀念四十多年前把他打得终身残疾的张居正,一瘸一拐地奔走呼吁为他平反。生命的尽头,他恍然大悟,仅靠气节救不了大明。

东林党领袖高攀龙像(来源:资料图)

《百家讲坛》2010年9期封面(来源:资料图)

本文摘自:《百家讲坛》(郑州)2010年9期,作者:郑骁锋(作者系历史散文作家),原题:《遍地东林,也没能救得了大明王朝》

“开山元帅托塔天王李三才;天魁星及时雨大学士叶向高;天罡星玉麒麟赵南星;天机星智多星缪昌期;天闲星入云龙高攀龙……”

这是一份出现在魏忠贤眼前的—确切地说,是文盲魏忠贤所听到的—黑名单,名单上的人有一个共同身份:东林党。

然而,据清人孙承泽《书院考跋》记载,魏忠贤起初其实根本“不知东林为何地、东林之人为何人”。不过粗人自有粗理解:“东林杀我”—只要与咱家作对的统统都是东林党!

就像演义小说中的两军交战,面对梁山好汉,魏忠贤这边的阵营也很强大,五虎五彪十狗十孩儿四十孙爪牙济济,有的是对东林党知根知底的干将。顺着他们不知因憎恨还是畏惧而微微颤抖的手指,魏忠贤将视线投向了遥远的南方。

难怪将他们编排成天罡地煞,老巢所在果然是个水泊;而黑风阵阵的聚义厅,原来只是一座书院—太湖之滨的东林书院。

魏忠贤冷冷一笑,白净无须的脸上突然杀机狞现。

除了严寒酷暑,每个月的十四、十五、十六三天,东林书院都要举行讲会。

讲会用击柝来通知客到。伴着柝声,专门的接待人员急步迎将出来,冠履整洁,满脸春风。双方见面,互相深作一揖;简单寒暄后,来客被引入偏房,在一张小桌子前坐下—桌上摊着一本厚厚的册子,已被翻得卷边发毛。无需多话,来客从笔架上取过笔来,饱蘸浓墨,略一屏息,或用稳重的正楷,或用潇洒的行草,在一行行响亮或是生僻的人名后填上自己的名字、籍贯。

东林书院最著名的主持人顾宪成在《会约仪式》中规定,每次讲会必须设立门籍,一来是统计每人参加讲会的次数,从而考察勤惰;二来是留下与会人员资料,以便日后一一核对其道德事业,“作将来之法戒也”。

东林书院里有座标志性的石牌坊,四百年前,从下面穿过的人,往往会油然生出几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