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明朝勾结倭寇的海盗王直
曾疯狂屠杀明军的悍将李
利玛窦眼中的明朝:中国
明朝腐朽与堕落的象征:
明朝有多少苛捐杂税:建
明朝开国元勋刘伯温:不
王阳明著作在明朝被批坏
明朝开国将军沐英墓群遭
明朝人如何看来朝贡日本
春宫图为何流行明朝:画
最新热门    
 
明朝人评价清官海瑞:尽忠如蝼蚁 尽孝似禽兽

时间:2011-04-16 13:06:40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海瑞入仕为官33年,一半光阴属于罢官状态。奇怪的是他每罢官一次,复起时便升迁一次,官反倒越作越大,但都是高位闲职。实际上他已经成为一个政治摆设——清廉的楷模,被朝廷供起来了。只有他能“尽忠如蝼蚁,尽孝似禽兽”,满朝文武中,还真找不出第二个人来。

本文摘自《文史天地》2009年第5期,作者:兰殿君,原题:《尽忠如蝼蚁,尽孝似禽兽的海瑞》

“尽忠如蝼蚁,尽孝似禽兽”。这是史家对海瑞盖棺定论的评语。

海瑞确是清廉的封建官吏,为维护统治阶级的根本利益他视死如归地上疏骂皇帝……为了孝敬寡母,又不惜休妻虐女,置时人的诟病于不顾,这就是历史上真实的海瑞。

——作者题记

海瑞(1514-1587),广东琼山人,字汝贤,号刚峰。他出生于一个破落的官僚家庭,4岁丧父,与寡母相依为命。嘉靖二十八年(1549)海瑞赴乡试,写出《治黎策》一文而得中举人,这是他在士林获得的第一个功名。十年后,海瑞由福建南平县教谕升任浙江淳安县令,这是他步入仕途的转折点。在任内他制定兴革条例,整顿社会治安、兴修水利,在发展生产方面做了许多有益于民生的事,政绩为邑人所称道。但最为老百姓称许的是他敢于搏击权贵,了断冤狱诸事。

当时浙江总督胡宗宪是权相严嵩的党羽,出巡时到处敲诈,无恶不作。其子“胡衙内”仗权势,横行乡里,四处冶游,寻花问柳。一次他路过淳安县,驿站招待从简,胡衙内竟吊殴驿吏,砸坏驿馆。海瑞闻讯,即令捕快将其拿下痛打一顿,并没收敲诈渔利的全部银两。然后巧妙的修书一封,连同人犯一同押解送给胡宗宪治罪。内称:此刁民胆敢冒充总督大人之公子胡作非为,明显违反胡督关于“驿费务从简”、“体恤民瘼”之官箴,败坏总督大人的官名、家风,不予严惩难平民愤。胡宗宪看完文书,再看一眼被打得鼻青脸肿的胡公子,连连摇头,他哭笑不得——确实是有怒发不出啊!

未几,大官僚鄢懋卿“以严嵩客由中台出理八省盐法势张甚”。他由杭洲经淳安到齐云,许多州县官吏百里承迎,唯恐不周,且先有行文发至淳安,令地方好生侍候。海瑞作为一个穷郡的小县令,面对这位达官显贵即将过境,似难处置。他经过一番思考,认定“从简接送”还不如拒之为上,反正也是得罪他。马上写信快马递送给鄢懋卿,在揭露其招摇、靡费和劳民伤财的伎俩后,毅然奉劝鄢大人深思:“淳安邑小,不足奉迎,至且见罪,愿取它道往。”意谓我这里是穷乡僻壤,请改道别处吧。鄢氏见信“忿忿然”,拂袖令官轿绕道而去。

一个七品县令,敢于同炙手可热的权贵之不法行径抗争,而且直指其非,这是需要一点胆识和勇气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