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春宫图为何流行明朝:画
外商在中国历史:唐宋获
朱洪武的传说--明朝的来
明朝时西班牙险些成为第
古人如何打“群架”?揭
遍地崇尚气节的东林党 
朱元璋是明教弟子么?明
中国古代人如何应对夏天
古人如何平抑房价:卖房
八旗子弟使北京“油滑”
最新热门    
 
明朝人如何看来朝贡日本人:读书不达礼 难改野性

时间:2011-02-05 14:00:44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一位中书舍人对笑云说:“外域朝贡于大明者,凡五百余国,唯日本人独读书。”但读书不达礼,难改野性,进京途中竟也敢作恶。《明实录》记载:日本使臣至临清,掠夺当地居民,派官员前去处理,又差点儿被打死。又记:沿途则扰害军民,殴打职官,在馆则捶楚馆夫,不遵禁约。

本文摘自:《北京晚报》2011年1月30日28版,作者:李长声(随笔家,往来于中日两国,结集有《枕日闲谈》、《哈,日本》、《东居闲话》等。),原题:《日本人看明朝那些事》

读《笑云入明记》,觉得有意思。

卷首有题签,云:宝德三年辛未岁,从国使游大明,十月辞京师,壬申正月至筑紫博多,八月出博多,癸酉三月十九日始泛大洋,四月二十一日达大明宁波府,九月入北京,甲戌二月二十八日出北京,六月二十三日归船解缆,七月十四日到长门国。凡九百余日,所历览者无一不记。

宝德是日本后花园天皇的年号,三年为公元1451年。备货,候风,遣明使团折腾了一年有半才扬帆渡海。九艘船,一千二百人,历尽风险,先后到宁波。笑云是临济宗和尚,担任书记官,随正使乘一号船,记录了出使全程。四月,“四日,鹰来息桅上,午后海水少浊,水夫曰,已入唐地”;“二十日,晓溯浙江,平明达宁波府,乃大明景泰四年癸酉夏四月二十日也”。

景泰四年是1453年。使团在宁波逗留三个半月后北上,于九月二十六日晚入崇阳门。翌日就到鸿胪寺学习朝圣礼仪,第三天在奉天门觐见二十多岁的景泰帝。“官人唱,鞠躬拜,起叩头,起平身,跪叩头,快走阙左门,赐宴,宴罢又趋端门,跪叩头出”。此后朝参二十多次,每朝参,必赐宴。还总有赏赐、馈赠,从皇帝到地方官员一体显示大国气度。当然也讨要,古铜大香炉什么的。

一位中书舍人对笑云说:“外域朝贡于大明者,凡五百余国,唯日本人独读书。”但读书不达礼,难改野性,进京途中竟也敢作恶。《明实录》记载:日本使臣至临清,掠夺当地居民,派官员前去处理,又差点儿被打死。又记:沿途则扰害军民,殴打职官,在馆则捶楚馆夫,不遵禁约。这些行径笑云都略而不记,只写下一行:临清清源驿,齐地,有桓公庙、晏子庙,甘草多。倒是幕府将军识大体,几年后请托朝鲜向明朝“谢罪”。

礼部验核文书,令日本人在“金屏风”上加一“贴”字,因为是贴金屏风,不是金屏风。某日赐茶,日本和高丽争位次,礼部官员只好让日本居左,高丽居右。日本跟朝鲜半岛诸国向来是冤家,争位次不是头一回。有个叫大伴古麻吕的,留学大唐六七年,海归当官。据《续日本纪》记载,天宝十二年(753年),玄宗在大明宫的正殿含元殿接受百官及诸蕃朝贺,新罗被安排在东边第一位,居大食国之上,而日本在西边第二位,居吐蕃之下。大伴作为第十次遣唐的副使嗷嗷抗议,说新罗朝贡大日本国久矣,我反在其下,好没有道理。将军吴怀实就给调换了,新罗改在西边吐蕃之下,日本位居东边大食国之上。要说这个大伴的最大功绩,应该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