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揭秘:唐太宗如何三次拒
从历史看职场:王猛如何
魏忠贤如何从一个赌徒成
唐代女性面对“性骚扰”
明代官场马屁精解缙是如
中国古代男性贵族成人教
一块盐田如何让黄帝获得
西晋羊皇后如何在匈奴丈
“康乾盛世”时一个谣言
野史上也不多见:古代青
最新热门    
 
古人如何用人不疑:自家女人被调戏也无动于衷

时间:2011-07-22 09:51:17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其实,楚庄王[注: 楚庄王(?—前591年),又称荆庄王,出土的战国楚简文写作臧王,芈姓,熊氏,名旅(一作吕、侣。先秦时期男子称氏不称姓,所以应该称为熊旅而不是芈旅)。]为酒后失德的臣子遮丑,彰显的是宽容与大度,并无用人不疑的主动意识。严格地说,这个沿用已久的典故与用人不疑的关系不大,尽管宽容待人同样能打动并激励部下。用人不疑这一原则的精髓,则是授权后的高度信任,关键在于放心与放手。

楚庄王想象画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 作者:王兆贵

提起用人不疑,人们往往会用“庄王绝缨”说事。

楚庄王赐宴群臣,酒兴正浓时,灯烛突然为风所灭。有人趁机拉扯庄王美姬的衣服,美姬顺势拽断了那人的帽带,并告诉楚王[注: 【词语】:楚王 【注音】:chǔ wáng 【释义】:1.楚国的君王。文学作品中多指在阳台梦遇巫山神女的楚怀王或楚襄王。],把灯点起来,就能查到那个非礼之人。庄王不赞成为这点事让那个醉酒失礼之人受辱,命令大家说,今天与我一起饮酒,不拽掉帽带就表示没有尽兴。于是,群臣都拉断了帽带,燃烛后喝得尽兴而去。过了三年,晋楚交兵。楚军[注: 文字 事件名:英文名:ef时间:地点:参与者:开始标志:结束标志:性质:口号: 历史背景  在此处添加文本内容 发展阶段  在此处添加文本内容 大事列表  在此处添加文本内容 重要人物  在此处添加-]有位臣子总是冲锋在前,奋勇作战五个回合,带头击退了敌人,取得最后胜利。楚庄王惊讶地问他,我德行[注: 师言:“德是下功夫,是有志于道;德在心里而行诸于外的就称为“ 德相 ”,譬如走路、行仪……都可表现出一个人的“德相”来。]浅薄,又不曾特别优待你,你为何毫不犹豫地为我出生入死呢?那人回答说,我就是那晚酒醉失礼被拽掉帽带的人。

其实,楚庄王为酒后失德的臣子遮丑,彰显的是宽容与大度,并无用人不疑的主动意识。严格地说,这个沿用已久的典故与用人不疑的关系不大,尽管宽容待人同样能打动并激励部下。用人不疑这一原则的精髓,则是授权后的高度信任,关键在于放心与放手。

南宋武将张俊,到后花园散步时,见一老兵躺在太阳底下,就用脚踢了踢他,问他何以慵倦到这种程度?老兵爬起来从容地回答说,没事可做,只好睡觉。张俊问,你会做什么呢?老兵答,什么事都会一点,就像回易之类的事,也略微通晓。回易,类似今天的国际通商贸易。张俊说,我给一万缗铜钱,你去海外跑一趟如何?老兵答,不够忙活的。张俊说,给你五万怎么样?老兵答,还是不够。张俊问,那你需要多少?老兵说,没有一百万,至少也要五十万。张俊欣赏他的勇气,立即给他五十万,任其支配。

老兵首先打造了一艘极其华丽的大船,招聘了能歌善舞的美女及乐师百余人,到处收购绫锦奇玩、珍馐佳果及金银器皿等,征募了将军十余名,兵丁百余人,按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