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惠民不成反害民:王安石
王安石变法目的是什么?
向全民敛财:王安石变法
王安石生活邋遢:长期不
王安石为何拒绝坐轿子:
王安石《明妃曲》:宰相
王安石《明妃曲》:宰相
王安石鄙视马屁精(图)
王安石的红囍字(图)
王安石:宰相肚里能撑船
最新热门    
 
王安石自视甚高:藐视诸葛亮没造就 只配隐居隆中

时间:2012-3-19 16:56:51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王安石自视甚高,惟我独尊。不仅瞧不起现实中的人,就连古代圣贤他都藐视。他罢相回到金陵后,住在刘相故宅。竟然在小厅写下“当时诸葛成何事?只合终身做卧龙”的诗句,有数十处之多。意思是诸葛孔明也没啥造就,只配一辈子隐居隆中,远不能和他王安石相比。

本文摘自:《大宋在这里拐了个弯》,作者:陈名海,出版社:重庆出版集团

王安石自视甚高,惟我独尊。不仅瞧不起现实中的人,就连古代圣贤他都藐视。他罢相回到金陵后,住在刘相故宅。竟然在小厅写下“当时诸葛成何事?只合终身做卧龙”的诗句,有数十处之多。意思是诸葛孔明也没啥造就,只配一辈子隐居隆中,远不能和他王安石相比。

王安石很讨厌《春秋左传》,称为“断烂朝报。”

王安石是个充满了报复欲的心胸狭窄之人。他长着难以容人的小肚鸡肠,打击报复所有忤逆他的人。

王安石中进士后,枢密使晏殊赞赏其才华,豪宴请之。在高度赞扬王的同时,嘱咐他以后一定要宽容别人,那样别人才会容得下你。本是一片好意,但王安石却大不以为然。此后他一直瞧不起晏殊,指责道:晏公为相臣而教人这样的琐碎小事,还喜欢填写小词,哪能治理国家?

王安石担任的第一任官职是扬州节度府办公室主任(签书扬州判官厅公事),扬州帅臣韩琦(前参知政事[注: 参知政事原来是临时差遣名目,唐太宗贞观十三年(639)十一月,以李洎为黄门侍郎、参知政事,参知政事始正式作为宰相官名。到宋代,则演变成一个常设官职。])随口说了句“王安石颇识怪字”,事后他早忘记这句玩笑话了。

但王安石没忘记,以为韩在嘲笑他,所以把仇记得很深。等他主持朝政后,马上挑动皇帝把宰相韩琦赶出朝廷。

呜呼,老韩宰相做梦也没想到,当年一句话招来多年后祸端。

名士欧阳修十分欣赏王安石,总是在士大夫面前盛赞。但是王安石却恩将仇报,在皇帝面前贬低欧阳修的文章。

等王安石爬上宰相位置,利用皇帝对他信任,将提携抬举过他的老领导如富弼、欧阳修等,同事司马光、苏轼等,全部扫地出门,贬出东京。

王安石是个任人唯亲,践踏规则的人。

王安石一旦上任,马上露出了真实的面目。刚当上参知政事,马上设置执行他命令的特别机构,“设制置三司条例司[注: 熙宁变法开始时的决策机构。变法以前﹐宰相枢密使不得与闻财政大计﹐造成兵﹑财﹑民三权的脱节﹐问题丛生。为改变这种情况﹐熙宁二年(1069)二月﹐王安石任参知政事的同时﹐即创建了这个机构﹐以“经画邦计﹐议],……令其党吕惠卿任其事。”

这个吕惠卿在认识王安石之前,仅仅是个江苏仪征法院的审判员(真州推官)。任满后进京述职时候,见到王安石,一见如故,两人十分投机。正巧此后不长时间,王安石主持朝政,马上抬举吕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