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揭秘:哪位三国名士曾经
董仲舒不受汉武帝重用真
另眼看三国:司马懿不怕
大明灭亡的真相:崇祯皇
三国英雄的疾病:刘备患
一生换妻如换衣:三国枭
史海钩沉:汉末三国时期
千年爱情传奇真相:司马
港媒:盘点三国时代出了
陶渊明归隐真相:并非不
最新热门    
 
三国真相:刘备是假冒的皇叔 贡献远不及孙权

时间:2012-4-6 9:59:43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汉献帝要比刘备大了整整五辈,刘备之所以成为“皇叔”,估计还是罗贯中在写作时为了烘托刘备厚德而杜撰的。事实上,孙权在三国时期[注: 三国(狭义220年-280年,广义184年、190年或208年-280年)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时期,有曹魏、蜀汉、孙吴等三个政权。]的历史贡献其实并不小。

本文摘自《今参考》2009年第5期,作者:戴震东 王玉宝,原题:刘备是假冒的皇叔等

成都三国文化研究所所长沈伯俊说,三国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但真正读过《三国志》的人却寥寥无几。三国其实并非我们所以为的那样。

◆孙权的历史贡献超过刘备

由于孙权谨慎稳重的个性和世袭的王国,他在三国时期并非浑身散发着魅力的个性君主。但事实上,孙权在三国时期的历史贡献其实并不小。

孙权主政的大量时间里,他都在开发南方的国土,由于北有曹魏,西有蜀汉,孙权不得不把重心转移向未开垦的山越地区,也就是现在广东、广西、福建、浙江一代,成为开发南方的第一人。此外,孙权还很重视海上贸易,当时中国一大半的海岸线都在东吴手中,孙权没有闲置,而是开展海洋贸易,最远抵达过柬埔寨。

孙权的这些工作虽然没有为他赢得三国争霸的胜利,但却为后世开创了一片崭新的天地。

◆刘备不是皇叔

《三国演义[注: 《三国演义》全称《三国志通俗演义》,是一部长篇历史小说,作者是明朝的罗贯中。《三国演义》是中国古代长篇章回小说的开山之作,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与《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齐名。]》中的刘备宽仁爱民,深得人心,同时身为“皇叔”,血统高贵。但沈伯俊在仔细比较了历史资料后发现,原来刘备和汉献帝的世系关系并非“叔侄”。《三国志·蜀书·先主传》说刘备是汉景帝之子中山靖王刘胜的后代,出自刘胜之子刘贞一支;但对此后的世系却没有交代,便径直写到刘备的祖父刘雄、父亲刘弘。《三国演义》第20回倒是提供了一份完整的刘备家谱,其中开列了从汉景帝、刘胜直到刘弘的十八代祖先。照此说来,刘备就是汉景帝的十九代玄孙了。

再看汉献帝。东汉自和帝刘肇以后,皇帝大多短命,而又往往无子,太后及其娘家的外戚们为了长期把持政权,总喜欢用支系的幼儿来继承皇位,因而堂兄弟相承、叔侄相承屡见不鲜。汉献帝的父亲汉灵帝就是在汉桓帝死后,以支属入继大统的;而他本人又是在其兄汉少帝被废后即位的。沈伯俊细加排比梳理,推算出汉献帝刘协是汉光武帝刘秀[注: 刘秀(前6-57年),字文叔,南阳蔡阳(今湖北枣阳)人。后汉(东汉)王朝开国皇帝,公元25-57年在位。新莽末年,海内分崩,]的第八代玄孙。也就是汉景帝的十四代玄孙。

这样一来汉献帝要比刘备大了整整五辈,刘备之所以成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