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揭秘:明代老百姓纳妾需
揭秘:古代管理皇帝性生
揭秘:明世宗朱厚熜如何
揭秘两次上书要武则天禅
揭秘:哪位三国名士曾经
揭秘:究竟哪位皇帝首开
揭秘:明末张献忠用了哪
揭秘:北魏大臣古弼如何
揭秘:谁是曾国藩与左宗
揭秘:中国史上以杀人速
最新热门    
 
揭秘周成王分封晋国是否因为和弟弟叔虞玩过家家

时间:2012-4-26 10:15:39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唐代的柳宗元就写了篇文章,批驳“桐叶封弟”、“桐叶封晋”的传说,说这事不可能发生,分封是很严肃的事情,柳宗元的说法应该是对的。

本文摘自:《大乱局下绝顶生存智慧:李山讲春秋五霸[注: 简介 从公元前770年到前476年,历史上称为春秋时代。在这二百九十多年间,社会风雷激荡,可春秋五霸以说是烽烟四起,战火连天。]》,作者:李山,出版:江西人民出版社

公元前672年,晋献公在一次讨伐中获得了一个美人——骊姬,并对她大加宠爱。然而,这个骊姬却是一位工于心计、心狠手辣的人,她知道在人生地不熟的晋国,要想获得长久的安逸和享受就必须拥立自己的儿子为太子,于是,围绕着权力之争,一场血雨腥风的暗算在晋国的宫闱之中发生了,谁也没有料到,这个事件最后造成的波折几乎撼动了晋国王庭,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骊姬之乱”,那么,整个事件的前前后后究竟发生了什么?

春秋五霸中,继位称霸之前,论经历磨难、遭受颠沛流离之苦,五霸中大概谁也比不过晋文公重耳了。齐桓公[注: 齐桓公(?-前643年10月7日)春秋时代齐国第十五位国君,姜姓,名小白。齐僖公的儿子、齐襄公的弟弟。春秋五霸之首。齐襄公和齐君无知相继死于内乱后,小白与公子纠争位成功,即国君位为齐桓公。]虽然也遭受过流亡之苦,但他远不如晋文公的时间那么长。

这是怎么回事呢?让我们从头说起。

西周分封,有一个国家叫做晋。晋在今天的山西,所以山西今天还简称晋。有一个传说,当年周武王[注: 周武王(约前1087年—前1043年),西周的创建者,姬姓,名发,谥号武王,西周时代青铜器铭文常称其为珷王。是周文王的次子。]死了,周成王[注: 周成王(前1042-前1020),12岁即位。成王时期,社会安定,人民和睦,歌颂太平盛世之声不绝于耳。成王与其子康王统治时期,合称”成康之治”,是周代的兴盛时期。]继位。成王继位时很年轻,还是个孩子。有一次,周成王和他的弟弟叔虞在一起玩儿,周成王用桐叶撕一撕,削一削,削成一个玉珪的形状。什么是珪呢?珪是一种玉器,长方形上面有个尖。这是个信物,古代分封诸侯的时候,王室颁给诸侯一个珪,表示对你的委任。周成王拿着这个珪形桐叶,对弟弟说:封你做诸侯。本来两个小孩子过家家,开玩笑,结果在旁边的史官听了,就当真了,君无戏言啊,君主说话怎么能不算数呢?金口玉言。好,将错就错,就封叔虞做了晋国的诸侯。这就是“桐叶封弟”“桐叶封晋”的传说。

这个传说,后来很多人不相信,唐代的柳宗元就写了篇文章,批驳这件事情,说这事不可能发生,分封是很严肃的事情,柳宗元的说法应该是对的。

但叔虞这个人肯定是有的,而且最近出土的金文里还出现了这个人,一开始他的身份也不高,是士。按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