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古代官场论资排辈 刘宋
古代十大“毒妇”:南宋
名将岳飞究竟有什么错导
首届圆明园皇家庙会开幕
1910:清朝皇族少壮派的
皇族名人百姓家谱见证历
朱姓皇族改姓东 闯关东
清末司法改革对皇族司法
明朝皇族到底是汉族还是
唐代皇族李邕墓发掘完毕
最新热门    
 
刘宋皇族为何乱伦嗜杀:底层出身作风粗鄙 没文化

时间:2012-5-16 12:48:56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刘裕是一个粗鄙的武夫。刘裕如此,反映出其家族文化背景与基础,此后,随着其家族社会地位的提升,这一文化特征便充分地表现出来,并且世代延续。以刘宋皇族之文化而言,不仅不能与传统的高门世族相比,即便与晚起的南朝齐、梁皇族相比,也相形见绌。正因为如此,刘裕建国后,其子孙普遍表现出粗鄙化的作风。

本文摘自《扬州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8年01期,作者:王永平 孙艳庆,原题:刘宋皇族之“本无术学”及其行为粗鄙化之表现

晋宋更替在中古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这不仅是刘氏与司马氏[注: 司马司马,读音作sīmǎ(ㄙㄇㄚˇ) ,百家姓之一,复姓。源于西周,以官职为姓。西周始置,司马与司徒、司空并称“三有司”。]皇族姓氏的转移,而且是寒门庶族取代门阀士族[注: 介绍 中国东汉后期至南朝末年在社会上有特殊地位的官僚士大夫结成的政治集团。东汉时期,士人主要通过察举、征辟出仕。被举、被辟的人成为举主、府主的门生、故吏。]操控皇权的质的转变。刘宋的建立者刘裕出自寒门,在文化上与传统的士族阶层迥然不同。门阀士族社会具备多方面高雅的文化特征,这是其家族门风家学长期熏染的结果,而寒门庶族则保持着村野鄙俗社会风尚。本文就刘宋皇族的文化特性及其表现略作论述。

一、刘裕之“本无术学”及其表现

众所周知,刘裕在东晋后期凭借北府[注: 语出: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排调》:“ 郗司空 拜北府。” 刘孝标 注引《南徐州记》:“旧 徐州 都督以东为称。]兵的武装势力夺取了统治地位。就其阶级出身而言,则属于寒门庶族,缺乏文化教养,其言行举止与高级门阀人物不同。首先,在为人方面表现为“轻狡无行”。《通鉴》卷111记载刘裕“及长,勇健有大志。仅识文字,以卖履为业,好樗蒲,为乡里所贱。”《通鉴》卷113又载:“初,裕名微位薄,轻狡无行,盛流皆不与相知。”《魏书》卷38《刁雍传》载雍伯父逵“以刘裕轻狡薄行,负社钱三万,违时不还,执而征焉。及裕诛桓玄,以嫌故先诛刁氏。”刁氏为侨居京口之士族,其视刘裕“轻狡薄行”,代表了士族社会的一般看法。在中古时代,“轻狡无行”是士族社会对寒门人物的贬斥之词,指其缺乏文化教养,具有流氓习气。《宋书·符瑞志上》称刘裕“少时诞节嗜酒”。所谓“诞节”,也指其行为放任,不合礼法。这有很多实例,如刘裕自少便耽于樗蒲,这是一种当时颇为流行的赌博游戏,一些上层人物也间有热衷于此者,但终究属于层次不高的卑俗之事。刘裕后来虽地位崇重,但依然热衷樗蒲。《晋书》卷85《刘毅传》载:

后于东府聚樗蒲大掷,一判应至数百万,余人并黑犊以还,唯刘裕及毅在后。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