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以富国为目的的王安石变
庆历年间王安石哄抬米价
民间“绯闻”中的王安石
王安石自视甚高:藐视诸
惠民不成反害民:王安石
王安石变法目的是什么?
向全民敛财:王安石变法
王安石生活邋遢:长期不
王安石为何拒绝坐轿子:
王安石《明妃曲》:宰相
最新热门    
 
王安石冷漠没人情味:儿子生病逼其与妻子分居

时间:2012-6-1 12:23:02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王安石没有管教儿子,却在儿子重病后强令儿子和儿媳分居。儿子思念妻子,又不敢违抗老子的决定,只好写诗遣怀。

本文摘自《领导文萃》2006年11期,作者:王一苇,原题:最是无趣王安石

就像通常悼词中常说的,王安石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他的兴趣好像只在施展政治抱负,可惜了他作为诗人的才气和灵性。他很清廉,家里过得清贫,对女色也兴趣缺乏。这两条就非常阻碍了他精神境界的提高,不会享受不会爱的人能做出什么风流韵事?读王安石的诗歌,要注意创作年代,以及此前他所经历的政治事件和政治抱负落空时的心情,千万别在他的诗里找爱情的影子。

王安石的改革是比较典型的书生革命,考虑问题不全面,利想得多,弊想得少,缺乏实践经验,还不肯在实践中及时纠正错误。光看反对他的那些人的名单就知道他捅了多大的娄子:司马光、欧阳修、程颐、吕公著、富弼、文彦博[注: 文彦博(一○○六~一○九七),生于宋真宗景德三年(1006年),卒于宋哲宗绍圣四年(1097年),字宽夫,汾州介休(分属山西)人,北宋时期政治家。]、范仲淹、苏轼、苏辙、范祖禹、晁补之、黄庭坚、秦观、王安国[注: 基本信息 姓名:王安国任教专业:工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在职情况:在性别:男所在院系: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本人简介 1978.3至1982.2东南大学学习1982.2至1990.12国防科工委工作1987.]……我喜欢的诗人基本都在这份名单里。

王安石选择的改革合作者就很差劲,不死的几乎全成了日后的奸臣。有次王安石在家里和小人吕惠卿等密谈时,他的弟弟王安国竟然在窗外吹箫,吵得王安石没法说话。王安石对着弟弟说“停此郑声如何?”王安国回答:“远此佞人如何?”

王安石的改革方案推广之前,没有进行广泛的可行性研究,推广后也没有及时修正缺陷。林语堂在《苏东坡传》中归纳的王安石变法[注: 王安石变法是在北宋宋神宗熙宁年间进行的一次改革。治平四年(公元1067年)正月,宋神宗即位,立志革新,于熙宁元年(公元1068年)四月,召王安石入京,变法立制,富国强兵,预改变积贫积弱的现状。]是我看到的论述中最搞笑的:“王安石变法有九项制度,其中三项国营企业、三种新税和三项管制人民的登记制度。”经历过大跃进和“文革”的人随便想想,也会知道王安石改革的结局。他的改革措施中的商业计划是把皇家的东西摆出来卖,让皇帝觉得没面子给否决了。

王安石变法最根本的错误是利用皇权推行新政,而缺少法律手段保障弱势群体的权益。尤其是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历来轻商,使中国商业不发达,缺少有效的贸易管理模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