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中国二十个末代皇帝的命
中国古代高考如何严惩作
南明并非“小朝廷” 大
中国历代帝王的30个惊人
中国古代五支精锐军队:
18世纪越南海军的中国志
史海钩沉:中国历史上究
史海钩沉:中国历史上结
揭秘:中国历史上因脚趾
揭秘中国古代盗墓贼的第
最新热门    
 
谁对中国古足球运动发展贡献大 刘邦是最佳候选人

时间:2012-7-10 16:54:16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如果要评对中国古足球运动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人物,刘邦当是最恰当的候选人之一。刘邦还专门在皇宫内规划了一座专业足球场,即所谓“鞠城”。在刘邦的影响下,此后西汉历代皇帝和包括太子党在内的贵族,都喜欢踢球。汉武帝刘彻[注: 汉朝第六代皇帝。景帝子﹐初封胶东王﹐后立为太子﹐十六岁即皇帝位。在位五十四年﹐庙号世宗。武帝即位时﹐汉王朝经过汉初六七十年的休养生息﹐残破凋敝的社会经济已逐步得到恢复和发展﹐地主阶级和封建国家所积累的]、汉成帝刘骜[注: 汉成帝刘骜 汉成帝(刘骜) 成帝,名刘骜(公元前51前-前7年),元帝子,元帝死后继位。在位26年,病死,终年45岁,葬于延陵(今陕西省咸阳市西北15里处)。]还是资深球迷,时常亲自上场秀一把。

本文摘自《鄂东晚报》2012年07月07日第05版,作者:佚名,原题:足球运动史上最另类转会:金人掳走北宋5名球员

欧洲杯刚刚落下帷幕,每个真正的球迷都不会错过“四年一次”的直播机会。作为足球起源地的中国球迷最苦恼的是要“倒时差”。古代中国球迷就不会有这个烦恼了,因为当年中国足球水平最高,不用看别人踢球。

先秦时是一项全民健身项目古代中国人管足球运动叫“蹴鞠”,也称为“蹋鞠”。“蹴”、“蹋”都是用脚踢,“鞠”则是内有填空物的皮球——蹴鞠自然就是踢球。

古代中国人怎么想起了这项运动?有人说起源于提高士兵体能的训练手段,其实不然,应该是先有蹴鞠,然后才被军队借用的。

早在战国时期[注: 战国时期(前475年,一说前403年~前221年),或称战国时代,简称战国,是历史上秦统一中国前属于东周的一段历史时期。],足球已经是中国民间一项热门运动,特别是在城市里最受欢迎,这倒与今天一样。据《史记·苏秦列传》记载,当时著名的外交人士苏秦到地盘在今山东的齐国游说齐宣王,他看到都城临菑里是这样的一种场景:“临菑甚富而实,其民无不吹竽鼓瑟,弹琴击筑,斗鸡走狗,六博蹋鞠者。”

用今天的话来理解,苏秦所见的齐国都城居民过的都是小康生活,幸福指数很高,社会和谐,人人都在吹拉弹唱,斗鸡的,遛狗的,下棋的,踢球的……当时能见到的休闲项目,临菑人都在玩。他们踢的球,就是原始的足球。

蹴鞠在当时离临菑较近的楚地沛县一带也十分流行。刘邦在打下天下后,将其父亲接到都城长安(今西安)去享受太上皇[注: 太上皇,皇帝之上的皇帝,听起来威风凛凛,实际上却有很多苦衷。中国历史上的8位太上皇当得都有些不情不愿。 而这其中,做了太上皇之后仍然手握大权的仅止爱新觉罗弘历(即乾隆皇帝)一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