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曹操是真英雄?好色无度
重视文化的曹操为何对“
曹操自述斩杀宠妾缘由:
三国时期鲜有“高富帅”
曹操与张绣有中箭丧子损
曹操被称为“历史上最大
英雄与枭雄的较量:刘备
曹操曾孙写“大字报”讨
揭秘:曹操和关羽共同追
如何理解曹操的“外易简
最新热门    
 
曹操为鼓励士气曾经把寡妇集中分配士兵当妻子

时间:2012-7-11 15:38:37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孙权提到的“离间人骨肉以为酷耳”,一个“酷”字,概括得很到位。曹操曾为了鼓励士气,下令地方官,把各地的寡妇全都集中配给将官做妾和士兵当妻,代价是什么?许多家庭因骨肉分离而恨极了曹操,而有些地方官为了邀功请赏,乘机大量掠占有夫之妇和未婚之女为妾。最终的账,都要算到曹操的头上,代价更大,老百姓骂你是“奸雄”,还是轻的。

本文摘自《中国青年报》2012年7月10日C4版 作者:赵炎  原题为:曹操不是个好 “道具师” 

关于曹操的疑问太多,梳理一下小说和正史,起码有如下几则:一、年轻时,很多人不看好曹操,他毫不在乎,可当桥玄夸他有“命世之才”时,他的情绪明显异于平素,这是为何?二、青梅煮酒时,明知刘备是英雄,是未来的劲敌,为何不及时除之?三、关羽过五关斩六将,曹操一点也不心疼,他真的视部下生命如草芥?四、赤壁之战[注: 赤壁之战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以弱胜强的战争之一。公元208年七月十二日(汉献帝建安十三年)曹操率领水陆大军,号称百万,发起荆州战役,然后讨伐孙权。]期间,轻信蒋干,杀了水军都督;轻信庞统,锁了全部舰船,曹操的智商真的那么低?笔者觉得还是用“道具”的使用来解释比较妥帖。

三国是个大舞台,导演多、演员多、道具多、场面大,你方唱罢我登场,你不唱罢我一样也要登场,以至于这个舞台乱成了一锅粥。唯有曹操,既能导戏,又会演戏,许多时候还会干干“道具师”的工作。

道具门人捧,斋粮谷鸟衔(唐-严维)。曹操的道具,不需要门人来捧,全部装在他心里。

开发最多的道具,是人。前文中提到的桥玄、刘备、关羽等人,都曾是曹操塑造“命世之才”形象的道具。剧本由桥玄操刀,刘备、关羽既是演员,又是道具。最终,曹操很快赢得了大度、爱才、识人等赞誉,天下“好演员”尽入其毂中,谋士过百,良将过千,官渡一战灭袁氏,统一中原大地。如果汇总一下,有幸成为曹操道具的人,确实不在少数,汉献帝[注: 汉献帝,名刘协(公元181-234年)。字伯和。灵帝第三子,少帝弟。玄和四年(181年)生。中平六年(189年)4月汉灵帝去世,子刘辨继位。]、董卓、十七路诸侯、全国的寡妇等等,均曾先后被曹操开发利用。曹操甚至连自己的三个女儿也不放过,一并当道具,送给了汉献帝。

举一个大家熟悉的“鸡肋”故事来说明。征伐汉中失利,攻守两难,曹操头大了,正自烦恼,主簿杨修来问“口令”,操随口说:“鸡肋、鸡肋!”杨修自作聪明对军士解释:“夫鸡肋,食之则无所得,弃之则如可惜,公归计决矣。”军士们一听,纷纷收拾行装,准备撤退。夏侯惇[注: 夏侯惇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