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中国最早的炒汇:明代商
明太祖嫖妓绯闻:美妓怀
明代倭寇真面目:首领多
明代男子扮女装奸污妇女
明代近海繁华贸易岛屿堪
揭秘:明代老百姓纳妾需
明代趣闻:太监夜宿娼妓
明代江浙百姓为何“宁遇
古代天坛很神圣?明代开
揭秘明代“红丸”:嘉靖
最新热门    
 
明代嫖妓专业化 妓女首推大同婆娘其次扬州瘦马

时间:2012-8-10 12:05:43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明代妓女之盛,首推南北二都(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南京)。除此之外,其他地方也形成自家独到的招牌菜。明代地方妓女首推大同的“婆娘”,其次则是扬州的“瘦马”。

本文摘自《性的历程:从两宋到明清分享》,作者:王威,出版:湖北人民出版社

《青楼韵语》不仅成为古代嫖界的指南,而且从很多方面反映出明代士人和妓女的心态。

现代的嫖客除喜欢吹嘘自己睡过多少女人之外,还注意她们的籍贯,恨不得和中国所有省份的女人都有那么一腿,然后还要很“专业”地品评一番,某地的姑娘如何如何,而另一地的姑娘又如何如何。

嫖要嫖出心得来,嫖要嫖得“专业”、“敬业”的风气并不自今日始,而是从唐宋就有了讲究,到了明朝,此风更是愈演愈烈了。

明代妓女之盛,首推南北二都(北京、南京)。《新都梅史》描述北京的妓女,“燕赵佳人,类美如玉,盖自古艳之。矧帝朝建县,于今为盛,而南人风致,又复袭染熏陶,其艳惊天下无宜。万历丁酉(二十五)到庚子(二十八)年间,其妖冶已极”。至于南京,则有更多的记载,如钱牧斋《金陵社夕诗序》云:“海宇承平[注: 语出:《汉书·食货志上》:“今累世承平,豪富吏民訾数鉅万,而贫弱俞困。” 唐 鲍防 《杂感》诗:“ 汉 家海内承平久,万国戎王皆稽首。],陪京佳丽,仕宦者夸为仙都,游谈者据为乐土。”

除此之外,其他地方也形成自家独到的招牌菜。明代地方妓女首推大同的“婆娘”。《五杂俎》云:“九边如大同,其繁华富庶,不下江南。而妇女之美丽,什物之雅好,皆边寨之所无者。市款既久,未经兵火故也。谚称‘蓟镇城墙’、‘宜府教场’、‘大同婆娘’为三绝云。”

其次则是扬州的“瘦马”。“维扬居王下之中,川泽秀媚,故女子多美丽,而性情温柔,举止婉慧。固因水泽气多,亦其秀淑之气所钟,诸方不能敌也。然扬人习以为奇货,市贩各处童女,加意装束,教以书画琴棋之属,以邀厚值,谓之‘瘦马’”。

所谓的“扬州瘦马”,多是良家女子,因父母迫于生计,将其卖与人家为妾为婢为娼。为了获得最大收益,生意人往往会对自己售卖的商品进行深加工。扬州多妙女佳丽,从唐朝以来口碑就一直很好,于是很自然就出现了一种专门做“瘦马”生意的牙婆驵侩,人数多达数十百人。他们或是带买主到“瘦马”之家亲自挑选,或是先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