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揭秘:中国古代女子通过
揭秘中国古代当了十次寡
揭秘:中国古代的高官们
宋代编百家姓为何“钱”
中国古代犯人被斩首时人
中国历史上受刑最多的人
揭秘:中国古代历史上著
中国最变态的公主:拥有
中国古代同性恋之最:清
谁对中国古足球运动发展
最新热门    
 
中国最早的炒汇:明代商人冒死向外国走私铜钱

时间:2012-8-5 10:37:26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甚至更简单一些,拿着铜钱到国外去,兑换成白银,然后拿着白银回国,兑换回更多的铜钱,再带着这批铜钱出国。这种手法与今天世界上的炒汇非常类似。

本文摘自:《透过钱眼看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作者:波音,作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

这不是一艘普通的商船,而是一艘明朝的走私船,那些铜钱是私自出口国外的钱币!

走私铜钱?听说过走私金银珠宝、珍禽异兽,这艘船怎么会走私不起眼的铜钱呢?从经济学的角度看,铜钱走私出口,一方面是明朝政府禁止铜钱出口,才会有人走私犯禁;另一方面铜钱在海外各国的购买力要高于明朝国内,否则走私出去也会无利可图。

那么,明朝为何要禁止铜钱出口呢?

其实说到“禁铜令”,我们在第六篇中介绍过,从宋朝就已经开始了,当时规定禁止把铜料运送到国外。这主要原因是因为中国铸造钱币的需要。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黄金、白银奇缺,本国又少有金银矿,所以用于铸造货币的金属主要是铜,有时候甚至拿容易锈蚀的铁来充数。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需要更多的货币参与流通,否则就会造成经济学所说的通货紧缩,交易受到限制,经济规模[注: 经济规模,也叫经济总量.对一个企业来说,一般是用产品产量或产品产值所表示的企业生产能力。对一个国家来说是用国内生产总值(GDP)表示的创造财富的总水平。]难以扩大。所以中国古代各朝都非常重视铜钱的铸造,并不时向市场上投放新铸造的铜钱,满足经济的需要。铸造铜钱就需要铜料,同宋朝以来中国繁荣的古代经济相比,中国境内的铜矿显然不算充裕,于是各朝各代都很珍视铜料,按照现代的话语,铜料关系到古代中国的金融稳定。所以,从宋朝开始一直到明清,中国多次颁布禁铜令,为的就是铸币需要。

然而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既然古代中国对铜料很需要,需求带来高额利益,走私船队应该从海外各国采购铜料运输到中国,满足这种需要,以此牟利,才符合经济规律。怎么走私船队反而向海外走私铜料和铜钱呢?

答案是:海外各国更需要中国的铜料和铜钱!

大航海家郑和手下的翻译曾经写过一本《瀛涯胜览》,里面谈到:“爪哇国通用中国历代铜钱,旧港国亦使用中国铜钱,锡兰国尤喜中国铜钱,每将珠宝换易。”其中爪哇国、旧港国位于今天的东南亚,锡兰国就是今天南亚的斯里兰卡,即郑和与锡兰山国之间的锡兰山之役的发生地。这段记载说明,当时中国的铜钱在海外许多国家大量流通。

在当时的东南亚和南亚地区有许多大大小小的国家,它们在开展国内和国际贸易的时候,迫切需要一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