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古代雅士嫖妓不为上床 
宋代官员打赏女优动辄数
细说古代皇宫后妃们为争
古代为何午时三刻杀犯人
中国古代如何奖励运动员
古代帝王为何喜对犯人用
中国古代如何“扫黄”?
中国古代第一个红灯区在
揭秘:宋朝一起五十年官
古代哪些女人能穿红裙:
最新热门    
 
古代官场风险镜鉴:不能直心肠 要少言慎语

时间:2012-9-20 13:18:01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贺若弼的父亲贺敦对贺若弼说:我发誓要灭陈朝,但这个愿望无法实现了,你要继承我的遗志。我是以舌而死的(即以言获死罪),你必须牢记。说着,拿起锥子刺儿子舌头出血,“诫以慎口”。明代老官僚告诫新科进士,做官不能直心肠,

本文摘自《人民论坛》(2012年第25期),作者:王春南,原题:古代官场风险镜鉴

在封建时代,很多官员都懂得,要立于不败,就要穿几套“盔甲”,把自己严严实实地包裹起来

古代官场波诡云谲,险象环生,多少文武名臣遭人构陷,不得善终,令人扼腕。涉足官场的人,防范风险是必要的,谨慎从事也很重要。但很多官员从消极方面吸取了前人仕途蹉跌的教训,或从此谨小慎微,或变得世故圆滑。

老官僚告诫新科进士,做官不能直心肠

很多官员都懂得,要立于不败,就要穿几套“盔甲”,把自己严严实实地包裹起来,不能让别人察觉自己的真实思想和意图,不能让人找到攻击自己的借口。

明代陆容在《菽园杂记》一书中说到了自己的一段经历:成化二年(1466),我考中进士,被派到工部,开始了从政之路。父亲的朋友徐孟章是一位久在官场、阅历丰富的老官僚,他告诫刚步入官场、不通世故的陆容:官场多险毒之人,你心太直,不会玩手腕,是适应不了官场这种险恶的环境的;你要在官场生存,就要改变你自己,多长几个心眼。

如果说徐翁是教陆容不要对同僚和上司心肠太直,那么,明代四朝元老、长期辅政的杨荣则教人即使对皇上也不可全抛一片心。

据明朝叶盛《水东日记》一书记载,有一个叫夏昭的人,曾听杨荣说:我见到因刚直惹祸的官员,总是非常惋惜。侍奉皇上自有一定规矩,向皇上进言,要讲究方式方法,直来直去、有一说一是不行的。例如陪皇上读《千字文》,皇上把“天地玄黄”错念成“天地玄红”,你不可马上更正。怎知皇上不是故意念错字来试探你呢?怎知皇上的真实意图呢?怎知“玄黄”不可写作“玄红”呢?不假思索、脱口而出,没有好处。只有等到皇上一而再、再而三地说“天地玄红”,或者向你询问是否是“天地玄红”,你才可委婉地回答:“臣幼读《千字文》,见书本是‘天地玄黄’,未知是否。”

杨荣本是皇帝宠信的重臣,说话很有分量,而他为纠正皇帝读错的一个字,就要费这么多心思;若要纠正皇帝的一个错误决策,还不知要动多少心思呢,说不定就装糊涂了。

出于关怀,宋仁宗劝王禹偁改掉刚直的脾气

王禹偁是北宋有名的文学家,官做得也不小,但仕途不顺,一贬再贬。

他第一次被贬是因为替徐铉辩护。庐州尼姑道安诬陷徐铉,道安应当反坐,即把徐铉被诬告的罪名所应得的刑罚加在尼姑道安身上。宋太宗[注: 宋太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