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古代帝王为何喜对犯人用
中国古代如何“扫黄”?
中国古代第一个红灯区在
古代哪些女人能穿红裙:
为什么说做中国皇帝“兴
中国最早的炒汇:明代商
揭秘:中国古代女子通过
古代婚嫁最初是哀痛的事
揭秘中国古代当了十次寡
揭秘:中国古代的高官们
最新热门    
 
中国古代如何奖励运动员:发票子 赐金牌 奖官位

时间:2012-8-24 13:04:56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发“票子”,元武宗赐“银千两、钞四百锭”;赐“金牌”,金太祖重奖摔跤选手;奖“官位”,唐僖宗赛马球任命节度使。

东汉马技竞赛图(山东沂南出土) 图片来源:人民网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倪方六,原题: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怎样奖励运动员

世界各国往往都会重奖奥运金牌的获得者,奖金、奖品一点都不会少。

作为具有体育和健身传统的国家,在奖励优秀体育选手方面,古代中国也不小气……

1 发“票子”,元武宗赐“银千两、钞四百锭”

给获胜选手发奖金,即发“票子”,是现代最普遍的奖励手段,中国古代也是这样。比较大方的要数元朝,而且发的是真正的“票子”。

蒙古民族尤其喜欢摔跤这项运动,获胜者奖金多多。据《元史·武宗本纪二》载,至大三年(1310年)四月,元武宗海山便给摔跤牛人阿尔发奖金,赐“银千两、钞四百锭”。

元代一两大约相当40克,千两就是40000克,以眼下国际银价每克约5.50元的行情来算,千两银子值22万元人民币。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纸币的国家,“钞”便是古代成熟的纸币。当时,四百锭钞票等于2000贯,相当于千两银子(1两银约等于2贯)。银钞相加,阿尔获得的奖励相当于44万元人民币了。

元英宗硕德八剌[注: 元英宗硕德八剌 正文  元朝第九代皇帝。蒙古语称格坚皇帝(Gege╪en qa-╪an)。元仁宗爱育黎拔力八达长子。生于怀庆(今河南沁阳),自幼受儒家教育,通汉族封建文化。]曾于至治元年(1321年)“赐角牴百二十人钞各千贯”,虽比阿尔获得的奖金少很多,但这些优胜的摔跤手每人也获得了500两银子。

满族对冰上运动(即“冰嬉”)情有独钟,乾隆皇帝《冰嬉赋序》中称之为“国俗”。清代每年都举办国家级的冰上运动比赛,称为“验冰”。

据《清朝文献通考[注: 《文献通考》-《文献通考》,简称《通考》,马端临编撰。从上古到宋朝宁宗时期的典章制度通史。是继《通典》、《通志》之后,规模最大的一部记述历代典章制度的著作。]》载,验冰获胜者,“头等三名赏银十两,二等三名赏银八两,三等三名赏银六两,其余兵丁各赏银四两。&rd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