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唐代流行的一夜情小说传
明代流行同性恋 福建已
导致汉末天下三分的祸首
三国时的名医华佗并非曹
三国时期鲜有“高富帅”
明朝宫廷流行“对食恋”
三国真相:刘备是假冒的
揭秘:哪位三国名士曾经
另眼看三国:司马懿不怕
三国英雄的疾病:刘备患
最新热门    
 
三国流行凶悍酒风 喜欢揍人劝酒的不只张飞

时间:2012-9-23 16:23:45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三国时酒风确实很恶,非但张飞喜欢通过揍人来劝酒,刘表也喜欢,曹操也喜欢,连貌似文雅的孙权也喜欢。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李开周,原题:《三国流行凶悍酒风 喜欢揍人劝酒的不只张飞》

张飞爱喝酒,还爱劝酒,这厮宴请军官,酒满杯,菜上齐,吩咐一声:“今日都要满饮!”所有人都得跟他一起狂灌。有个曹豹天生不会喝酒,向张飞求情:“将军,我实在不能喝啦。”张飞便发怒道:“违我将令,该打一百!”众军官纷纷劝阻,张飞还是抽了曹豹五十鞭。

客人不喝,主人就强劝,这种酒风在今天大陆的华北和东北地[注: 北地,指中国古代地名北地郡,其地域大致在今陕西、甘肃、宁夏一带(详细情况请参看词条“北地郡”)。-beidi]区依旧流行,但是像张飞那样因为不喝就打人,还实在是罕见。或许经过了一千八百年的进化,现代人要比三国人文明多了吧。

三国时酒风确实很恶,非但张飞喜欢通过揍人来劝酒,刘表也喜欢,曹操也喜欢,连貌似文雅的孙权也喜欢。

张飞劝酒见于《三国演义[注: 《三国演义》全称《三国志通俗演义》,是一部长篇历史小说,作者是明朝的罗贯中。《三国演义》是中国古代长篇章回小说的开山之作,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与《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齐名。]》,《三国演义》是小说,不一定靠谱。刘表、曹操和孙权等人劝酒却主要见于《三国志[注: 《三国志》是晋代陈寿编写的一部主要记载魏、蜀、吴三国鼎立时期的纪传体国别史,详细记载了从魏文帝黄初元年(220)到晋武帝太康元年(280)六十年的历史。]》,《三国志》是正史,可信度是蛮高的。

先说刘表劝酒

曹丕在《典论。酒诲》里写道:“荆州牧刘表跨有南土,……并好酒,为三爵,大曰伯雅,次曰中雅,小曰季雅。伯雅受七胜,中雅受六胜,季雅受五胜。”什么意思?就是说荆州牧刘表喜欢喝酒,专门让人加工了大、中、小三个酒杯,大酒杯取名“伯雅”,能盛七升酒;中酒杯取名“中雅”,能盛六升酒;小酒杯取名“季雅”,能盛五升酒。

据《中国历代度量衡[注: 度量衡,即计量长短、容积、轻重的统称。度即计量长短,量即计量容积,衡即计量轻重。度量衡的发展大约始于父系氏族社会末期。秦始皇统一全国后,]考》第244页论述,汉末及三国时一升相当于今天的0。2升,所以“伯雅”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